中小板不再排队候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6 南方都市报

  发审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4天有1家企业过会

  中小板不再排队候审

  本报讯据《证券时报》报道,自今年5月底恢复新股发行以来,中小企业板的发行审核驶入“快车道”,公司上市发审情况大为改观。

  相关数据显示,中小板近来呈现若干新特点:首先,发审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4天有1家企业过会;其次,由于发审速度加快,等候过会排长队现象消失,目前过会待发行的公司仅剩9家;再次,外商投资企业进退无特殊障碍。

  业内人士评价,自今年IPO新政实施以来,

中小企业板高效、快速的上市准入制度和融资程序,受到公司、投行以及风险投资企业的肯定。

  每4天过会1家

  IPO重启以来的5个多月中,中小板“打包”式发行审核效率大大提高。有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

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共审核首发申请42家,通过了33家,通过率为79%,平均每4天就有一家企业过会。其中,得润电子雪莱特从提交材料到完成发行上市,仅用了3—4个月的时间。

  与此同时,中小板定价与发行方式更为市场化,发行股价和发行市盈率相对较高,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统计显示,新发行的中小板36家公司,发行股数合计15.91亿股,平均每家4419万股;已确定发行价格的32家公司融资总额合计103亿元,平均每家融资3.22亿元。平均发行价格8.66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3.42倍(最高达35.76倍),相当于海外市场同类型企业的2—3倍。新上市企业均获得踊跃认购,26家公司平均中签率为0.16%。

  此外,中小板发行费率较低,并且交投活跃。统计显示,26家新上市公司,平均发行费用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42%,其中最低为横店东磁,仅占4.02%。26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收盘价17.26元,市盈率47倍。首日平均交易换手率为75%,平均涨幅101.2%。整个中小板成交活跃,日均换手率为5%,远远高于海外市场。

  排队“候审”现象消失

  据悉,曾令拟上市企业忧心的排长队上报材料、上市安排遥遥无期的情况已不复存在。IPO新办法出台后,中小板企业发行上市的财务条件更加明确、简化程序。同时,中小板取消了一年辅导期和不能在发行上市前12个月内通过扩股引进新股东的要求,实施更为市场化的发行与定价方式。中小企业上市周期大大缩短。

  “目前,中小板一周‘捆绑式’发行4—5家,目前过会待发行公司仅剩下9家,按此节奏推算,这些公司两周左右就可以进入发行程序。”业内权威人士表示,“目前中小板在审的企业不过数十家,这对拟上市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

  外资企业进退无碍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资本市场一系列新政策、新变化,对优秀的中外合资企业或外商独资企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也提供了新的机遇。

  证券法修订后,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将与其他内资企业一样面临同样的历史性机遇。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在上市方面,除了履行商务部相关的外资手续外,在其他方面都与内资企业一样。譬如,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成霖股份就属台资控股的企业,永新股份伟星股份中捷股份也有外资参股。

  而另一方面,全流通条件下,中外合资企业或外商独资企业通过出售股票、换汇退出的渠道也已打通。根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海外战略投资者通过A股市场将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出让,在取得证券结算公司的证明后,向上市公司注册所在地的外汇局申请购汇汇出,从而解决了外资方的最大顾虑。这对外资企业来说,选择在中小板上市将更加切实可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