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发行突遇“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0:26 南方都市报

  新债发行突遇“秋风”

  农发行金融债受冷遇、进出口行推迟短债发行

  ■债券

  本报讯央行上周五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市立即有了不小的反应。农发行6个月期金融债发行受冷遇、进出口行推迟短债发行,两起集中出现在一级市场上的事件,局部勾勒出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给流动性泛滥的债市所带来的短期冲击。

  农发行今年第十五期金融债的发行时间多少有些不凑巧,首当其冲地成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消息发布之后第一个受到影响的新债。2.7804%的参考收益率不但大大高于上周五前的市场预测,甚至比部分机构调整预期之后的2.75%还要高出一些,而且这一收益率还与10月27日农发行所发行的1年期金融债2.74%的收益率形成了倒挂。

  从认购资金情况来看,虽然该券发行规模只有100亿元,但是机构认购并不踊跃,只有185.8亿元投标额。以往在一级市场上表现活跃的四大行全部缺席了本期债券发行,交通银行以12亿元认购额中得标王,上海农商行和招商银行紧随其后。

  一级市场上,除了农发行新券发行受到政策出台的波及,进出口行金融债的延期发行也成为一个受关注的事件。该行原计划11月8日发行100亿元6个月期金融债,但前天公告称“因故推迟”,且“具体招标时间另行通知”。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发债人并未说明具体推迟的原因,但是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带来了流动性的大量回笼,给债市形成了回调压力,这对于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影响尤其明显。债券发行主体做出延期发行的决定,避免发债成本上升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在今年8月18日央行采取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紧缩政策之后也出现过。在政策宣布之后的第二周,300亿元7年期国债、200亿元国开行短期贴现债相继被公告延期发行。

  尚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