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套期保值是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股指期货的脚步声越来越近。相关规定已经发布,模拟交易热火朝天。基金业对这一新产品密切关注,有的积极参与模拟交易,有的还对运营系统进行测试改进,甚至有的还在酝酿推出期货基金等创新产品。

  套期保值是主流

  从境外实践来看,公募基金参与期货投资主要分三种情况,即套期保值、指数套利与投机交易,前两种应能为更多的基金所运用。

  所谓套期保值是指基金管理人通过卖空股指期货来抵御大盘下跌风险或是对冲投资组合下行风险。但并不是所有

股票投资组合的涨跌都与指数的涨跌完全一致。这时候,运用股指期货尽管可以回避大盘涨跌的风险,却无法回避投资组合中个股的风险。

  因此,运用套保策略的关键,首先应选择与股票现货组合关系最密切的股指期货合约,其次,套期保值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计算正确的套期保值比率,能否建立合适的股指期货头寸,以使现货头寸的风险能被期货头寸抵消。从这个角度看,指数型基金在运用这个工具上具备一定的优势,而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价值越来越为投资者所看重,这类指标股占各家基金组合的权重水涨船高,这使许多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具备必要的条件。

  在实际操作中,境外一些基金更多应用动态套期保值策略。基金经理进行实时跟踪,运用各类模型,对大盘以及投资组合下跌的可能性、幅度进行预测估计,并推算出当时最佳的套期保值比率,通过电子化交易系统,进行实时、自动买卖的股指期货交易以及动态调整仓位。如境外有种专门设计成利用期货套保的基金,其管理特点是,持续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从而消除系统风险。这类基金使投资者能够直接评估基金经理的选股业绩,因为该基金业绩主要表现在所拥有的股票比股指有更好的表现。

  指数套利是指当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与其理论值偏离到一定的程度,股指期货和指数间具备套利的空间。当市场上股指期货的交易价格大于其理论价值时,基金管理人便可以卖出股指期货,买进指数成份股来复制指数,并维持该投资组合到股指期货截止日以达到获利目的。

  基金公司积极应对

  一些基金公司对于包括金融期货在内的创新品种进行了持续的研究。如对于期货基金,包括申万巴黎在内的一些基金公司在几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到2005年已经初步形成了产品的概念。对于即将要推出的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申万巴黎总裁唐熹明表示,公司已经开始运用海外成熟的模型进行测试,深入研究了怎样和目前的股票投资组合联接,怎么利用金融期货设计一些股票对冲基金,同时还将公司内部运营系统进行了改进,以便系统能容纳金融期货这一新生事物。

  当然,业内人士也指出,无论是套期保值、套利还是投机交易都是有风险的,因此

开放式基金在运用股指期货时必须进行严格的风险管理。这包括建立专门的衍生品交易部门与风险管理部门、把现货头寸与期货头寸结合起来进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一旦期货头寸亏损超过确定的目标就必须强制平仓等。

  此外,基金运用股指期货这项工具究竟能参与到何种程度还需要有关规定予以明确。有基金还表示,即使股指期货推出后,基金也不太会迅速介入股指期货交易中,或是设计出相应的新品种,还需要观测市场交易情况,积累相应的数据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