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庭上成演讲嘉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飞 丁可

  佛山报道

  “第一被告,你叫什么名字?”

  “顾雏军。”

  10月7日9时42分,告别了资本市场465天的顾雏军,以这样一种方式,第一次面对公众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他背后的旁听席上,坐着他73岁的老父顾善鸿。自从顾雏军于2005年7月29日在北京机场被刑拘之后,顾善鸿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大儿子,也没有如此真切地听到过他的声音。

  此时的顾雏军,两鬓末端已染秋霜,发灰的乱发,零星散落头顶 ,脸颊瘦了一点,一副硕大的镜框,一直架到与鼻尖平行。一套浅灰色的运动服,这就是顾雏军为自己选择的出庭装扮。敞开的上衣,露出里面一件白色背心和依然很大的肚子。

  在回答完审判长关于自己的姓名和是否收到起诉书等简要问题后,顾雏军静静地安坐在被告席。然而,仅仅3分钟后,他就找到了发言的机会。

  审判长问道,“被告人顾雏军,你是否需要申请审判人员回避?”顾雏军说,“是的,我要。”然后,他缓缓地从身边拿出一叠讲稿,开始了他准备充分的申请回避理由陈述。其间,一名审判员和一位公诉人先后打断了他的发言,但审判长仍然允许他继续。

  20分钟转眼过去,顾雏军已经讲到第四点理由,此时,审判长发话了,“顾雏军,你不要念了……你的回避申请,不符合法定理由,依法予以驳回。”10点20分,顾雏军和其他7名被告被法警带到了审判庭隔壁的羁押室。此后,一直到11点33分审判长宣布休庭,顾雏军再也没有露面。

  当天下午的庭审,顾雏军成了“演讲嘉宾”。在长达4个小时50分钟的庭审中,顾雏军用了1个多小时来表达自己对公诉书的意见,又用了1个多小时,来回答13名辩护人和5名公诉人的不同问题。

  在发表“演说”时,顾雏军的脸色开始变得红润,不时露出牙齿微笑。他的手势,和他当年应邀出席隆重场合时一样,让人很自然地想到一个词:挥斥方遒。说到动情处,他的嗓门提得很高,头也抬得很高,眼睛里射出的满是质疑和不解的目光。

  他逐条反驳了起诉书对他的罪名认定,并对起诉书所记载的几乎每一个他不认同的零星事项,都提出了反驳。他丢下讲稿和身边厚厚的数叠材料,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他的亲身经历,试图证明他的清白。

  19点19分,顾雏军在回答完控辩双方提出的数十个问题后,打了一个小小的哈欠。审判长当即宣布,“今天的庭审到此结束,明天继续开庭。”法槌音落,顾雏军从被告席上站起身来,默默快速地收拾了他带到法庭的那些材料。

  然后,他望了一眼不远处高高的审判席,移步走进羁押室,只留给旁听席上的亲友一个似乎在微笑的侧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