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上市延迟不误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挖角联合 洽购华西 扩股80亿

    见习记者 王大军

  国资委的批复让东方证券等得有些心急。

  “东方证券的借壳方案早已上报到上海市国资委,但由于一些意外,现在还未得到批复。”11月2日,东方证券的一位人士透露。

  “上海市想扶植本地券商,东方证券是上海国资的嫡系,而且业绩相当不错,当然就成了扶植的对象。” 上述人士透露。

  东方证券算得上是“根红苗正”。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三大股东均为上海市国资委直属企业,握有其47.55%的股权。

  今年,随着证券市场复苏,东方证券中期的净利润达5.51亿元,“这样的表现非常不错,显示了很强实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认为。

  此前,与东方证券同为上海市国资嫡系的海通证券已经明确借壳都市股份

  至于东方证券借壳的目标公司,上述人士却表示,现在还处于高度机密状态,不便透露。

  8月初,曾有东方证券将要借壳金丰投资(600606.SH)的消息传出,但随后就被金丰投资澄清。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东方证券的壳目标公司肯定会在上海国资系统中产生。”知情人士透露。

  有着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东方证券萌生了强烈的扩张冲动。

  “公司内部已经吹过风了,近期目标是使资本金达到80亿元,甚至更多。”该人士称。

  “这样算下来,东方证券上市后的现金将达到40亿-50亿。在拓展新业务的同时,东方证券将以此作为对外扩张的资本。目前,东方证券正在与华西证券商谈收购事宜,相信不久就会有结果。上市后,东方证券准备再收购2-3家券商。”

  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相比,投行业务却是东方证券的弱项。

  “今年8月,东方证券把联合证券的投行部都挖过来了,投行部老总带队跳槽,一共有十几个人。”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东方证券借壳前景表示担忧,“政府主导借壳,对券商来说,是好事,有时也会变成坏事。政府主导,自然会使谈判成本低很多。但是,海通证券看似完美的首次借壳方案上报后却被否掉,可见借壳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是券商和壳公司你情我愿就可以的,最后还要看政府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