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备金三板斧难伤牛市筋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海洋

  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提前应对可能的资金释放压力,央行年内第三次祭起了存款准备金率的“重斧”。不过,造成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源头短期难以封堵,A股“资金牛市”的重要支撑依然稳固。

  “重斧”未有“重创”

  依照惯例,央行继续在周末进行货币政策调节,但此次举措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意料。因为三季度经济金融数据所显示的宏观调控效果,一度使市场普遍预期年内央行不大可能再出台新的紧缩政策措施。

  不过,从周一证券市场表现来看,突然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对市场造成明显冲击。债券市场整体走势平稳,上证国债指数全日仅下跌0.04%,最大跌幅也仅0.07%,表明充裕的市场资金快速消化了紧缩政策的影响。而6月19日央行年内首次上调准备金率时,国债指数大跌0.17%,最大跌幅超过0.25%;7月21日提高准备金率时,国债指数单边下跌0.19%。

  股票市场走势更加强劲,似乎没有受到准备金率调整的明显影响。由于央行出手意外,昨日两市大盘均低开下行,但5分钟后,钢铁、电力、高速、汽车等业绩优异的大盘股就把指数带出了泥潭,龙头股越走越强,指数也震荡走高,股指再度刷新五年高点纪录。

  与此同时,香港国企指数和恒生指数也在A股市场的带动下,突破历史新高。国内期货市场主要品种小幅反弹,未见央行政策的不利影响。

  资金充裕格局难改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向是货币政策操作中最强烈的一种紧缩方式,但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并没有给证券市场带来致命打击,甚至成为市场继续走高的契机。

  从原因上看,本轮信贷、投资膨胀和经济增长偏热是货币流动性过剩的直接产物,后者又源于目前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在校正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时,

汇率政策无疑具有强于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不过,无论从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还是实际操作的可行性上来讲,短期大幅升值或使市场形成人民币趋势性升值预期,都是极端不可取的。

  也就是说,国内货币流动性继续扩张的趋势不会改变。紧缩性货币政策能够阶段性对冲央行购回释放的基础货币,但不能起到扭转趋势的釜底抽薪的效果。尤其在升值压力下,价格调控政策操作空间十分有限。这应该是今年几次货币紧缩政策都没有对市场造成重大打击的根本原因。

  继续关注蓝筹价值重估进程

  回到股票市场,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已经走出了“不可逆转的上涨趋势”。无论大盘股发行、技术压力甚至

宏观调控措施,似乎都无法拖住市场上涨的脚步,股票市场也逐步具备了强烈的自发性做多动力和演变格局。

  顺势而为是目前市场操作的重要规则。经过半年报的业绩惊喜和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刺激,目前市场机构资金正在逐步改变以往对周期性防御品种僵化的价值评估。加上整体股指水平较低和行业景气回升等因素推动,钢铁、电力、高速这些收益型品种将在具有优异防御性特征的同时,在目前市场获得良好的攻击性。蓝筹价值重估进程将继续依次铺开,并渐入佳境,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