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等9名科龙前高管今日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4: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因追加罪名等原因,该案已两度推迟开庭日期,罪名包括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等4项

  证券时报记者刘行健

  11月的佛山已经有点凉意,备受关注的“顾雏军案”将于今日上午9时30分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因追加罪名和追加被告等原因,该案已两度推迟开庭日期。至此,从科龙问题爆发后顾雏军被实施逮捕到此次开庭审理,已经历时1年多。

  本报记者昨日赶赴佛山,在法院西侧门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顾雏军案”开庭审理的公告和其他公告一起贴在告示栏的玻璃橱窗内,由于纸质崭新而显得分外醒目。告示清楚写着:本次公诉方共对科龙前高管顾雏军、姜宝军、张宏、刘义忠、张细汉、严友松、晏果茹、刘科和曾俊洪等9人提起诉讼。诉讼罪名包括涉嫌虚报注册资本、提供虚假财会报告、挪用资金以及职务侵占等4项。

  各方严阵以待

  记者在现场看到,佛山中级法院严阵以待,保安对进出盘查森严,非法院人士基本不让进入,一般事由都直接回绝。而在审判庭的大楼前,有押送车及持枪员警。从西侧门通过的参加庭审的人则必须核对身份证并进行安检。

  据了解,本次诉讼受到法院及控辩双方的高度重视,佛山中级法院将由一名常务副院长担任此案审判长。公诉方佛山检察院也组成了5人的公诉团,由佛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陟云领衔。顾雏军的辩护律师李贵方将为顾雏军进行有罪辩护。据悉,李贵方是一位著名律师,身兼德恒律师事务所副所长及中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之职。而在近日,顾雏军已经由2005年11月开始关押的南海看守所转到了佛山看守所。

  据悉,本次开庭检方在原来8个被告人的基础上追加了科龙原监事会主席曾俊洪为被告。曾俊洪还担任过广东科龙配件公司副总经理、深圳科龙采购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今年1月,曾俊洪被佛山检察机关批捕。同时,检方还追加了被挪用资金2.28亿元。2005年4月,

证监会对科龙进行调查期间,顾雏军为掩盖其挪用江西科龙资金的犯罪事实,曾数次指使张宏、曾俊洪从江西科龙、深圳科龙采购公司、
科龙电器
挪用资金,金额总计2.28亿元。由此,顾雏军案涉嫌挪用资金超过7亿元,整体涉案资金近18亿元。

  科龙及中小股东将获益

  大案审理到来之时,影响最大的科龙表面上看去非常平静,而事实上,科龙并不平静,这个案件对其影响重大,就在不久前,曾连续对格林柯尔及顾雏军追加诉讼的科龙在再度亏损的三季度报告称,前任管理层涉嫌违法案件的调查尚未结束,该公司账务仍在全面清理之中。

  S*ST科龙董事会秘书钟亮对记者说,顾雏军案件的审理将加快科龙完成清欠的进程,这显示了清欠工作完成的希望和方向,有助于科龙从格林柯尔收回损失,案件开庭是司法部门对于公司清欠最大的支持。钟亮介绍,目前科龙已经尽最大努力对于格林柯尔资产能冻结的冻结,能保全的进行保全,尽量能在该案中收回更多的权益。他认为,一切为了股东的利益,为了完成清欠。“完成清欠帮助上市公司经营改善就是对中小股东最好的维权。”他说。

  至于科龙账目清理问题,钟亮介绍,格林柯尔问题复杂,涉及不同法人,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目前公司账目仍在清理中。钟亮称,“如果清理过程中继续发现顾雏军等新的违法问题,公司会毫不犹豫地对其进行追诉。”事实上,顾氏一案的审理正是因为多次追加诉讼而两次被推迟。科龙在三季度报告里透露,为最大限度追讨被占用资金,该公司搜集证据,追加诉讼扬州格林柯尔占用扬州开发区管委会应奖励扬州科龙3500万元资金。其后,扬州科龙占款案正式起诉金额为4000万,正是此案及江西科龙占款案被确认,使得顾雏军案推迟到今日开庭。

  顾雏军可能被判10年到15年

  曾为科龙中小股东维权提起诉讼的律师严义明从法律上判断,根据顾雏军涉案情况以及上述四项罪名,顾雏军被判10年-15年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有些律师甚至估计,上诉罪名可以判决20年甚至无期。严义明说,科龙中小股东是否会起诉顾雏军,要等到顾雏军此案审结后再看。他说,中小股东维权案不会再起诉科龙,但他认为,科龙或者公诉方应该在此次公诉中为因顾雏军等行为受损的中小股东加上附带民事责任的诉讼。

  由于此案涉及面广、问题复杂、程度严重,估计此案一天之内审结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法院对该案审理的旁听严格控制,甚至科龙方面也只有一到两个旁听的名额,科龙董秘钟亮表示他也不一定能进去。负责接待新闻媒体的佛山中级法院研究室杨帆主任告诉记者,可能会有

证券监管机构、政府部门的人士旁听该案。杨帆说,如有需要,法院会在案件审理完毕后统一向外界及新闻媒体发布有关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