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研究:强势行情难以再次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研究:强势行情难以再次重复

  特约撰稿 罗晓鸣

  8月21日央行宣布加息,沪深股市低开后略为下探便逐步回升,最终大盘不跌反涨。本周末公布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周一大盘再次重复了低开高走的走势。我们认为,虽然昨日的走势与8月21日类似,但是未来将难以再现类似8月21日之后的走势,大盘更有可能是再略为冲高后回落,并步入调整。

  不要期待未来走势再重复

  一般如果一个消息或政策并不出乎普遍预期,公布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只能是短暂的波动,并不会改变市场的内在趋势。而本周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之前8月21日的加息一样,都是市场普遍预期之中的事,因此昨日大盘走势类似于8月21日,低开后迅速高走,并很快回到了原有的趋势之中。但是,我们认为,由于目前大盘运行的阶段与8月21日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也就不能简单地期待未来的走势会与8月21日加息之后相类似。

  从形态看,大盘自7月12日开始调整,经过了清晰的a-b-c3浪下跌,在8月8日结束,并开始回升。而从大的形态看,7月12日———8月8日的调整属于自去年7月以来的这轮行情的第4浪。8月21日大盘才刚刚步入第5浪,因此加息后大盘继续展开5浪走势,走出了近两个多月的上升行情。但是,当前5浪已经运行了3个月,超过了1浪的2个月的运行时间。而且从周K线图上可以看出,自去年7月以来,一波连续的上涨过程最多持续9周便有一次较大幅度的调整过程,而这波上涨过程从8月8日开始,目前已经是第13周了。

  此外,从月K线图看,沪深股市总是紧贴5月均线运行,很少有连续超过2个月偏离该均线,今年3月间和6至8月间的调整都是因之前上涨过快远离的这条均线。而8月8日以来的持续三个多月的上涨,本月如果继续收阳,将是第三个偏离5月均线的月K线。

  因此,我们认为,8月21日加息的低开高走更加确认了大盘的5浪的展开,而昨天的低开高走,可能将加快5浪的结束,而本月大盘将会冲高回落。

  热点板块正在逐渐退潮

  目前虽然个股行情极为火爆,但目前的强势板块基本都是本轮行情以来涨幅小,甚至没怎么涨的板块和个股,如钢铁、

能源,交运等,带有明显的补涨性质。而之前驱动本轮行情的主流板块,如军工板块、新能源板块已经明显步入长期调整趋势,龙头股洪都航空天威保变等虽然从最高位下跌已经一半,但目前似乎并没有调整到位的迹象;电力设备板块也有顶部构筑完成即将向下突破的感觉,而有色金属板块个股虽然有所分化,但多数股反弹无力,步入长期持续的调整似乎也难免。

  事实上,近期大盘的上涨主要来自个别大盘股的强拉,上证指数持续创新高,但下跌个股数量总是远多于上涨个股,而深证综指则依然在前期高点附近徘徊。由于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显然市场的热点也主要是存量资金运作,因此必然导致个股的分化。此外,由于个股补涨行情的特点是时间短但涨幅较大,由于短期涨幅大换手不够充分,一旦上涨乏力,必然大幅回落。因此,投资者在看到目前市场机会较大的同时,也应该注意风险也同样很大,对待当前火爆的个股行情应保持足够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