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股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钢铁股两大隐忧不容忽视

  □特约撰稿 秦洪

  昨日宝钢股份的涨停,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最终使得上证综指大幅上涨再创新高。

  业绩复苏还是外力推动

  对于钢铁股的走势,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是因为钢铁股的三季度季报业绩出乎市场预期,尤其是宝钢股份,该股第三季度业绩超过上半年两个季度的业绩总和。受此影响,行业分析师纷纷提升了对钢铁股的评级。

  但仔细看一看,钢铁股走势似乎更得益于外力的推动,因为各路资金对钢铁股的行业复苏 其实早在9月份就心知肚明,但当时股价表现不振。而港股中的内地钢铁股却早一步有了反应,

鞍钢、重庆钢铁、马钢等H股均有不俗的表现,鞍钢H股股价甚至高于A股两成。而港股近来似乎悄然成为A股的热点风向标,就如同港股对银行股的追捧引爆了银行股A股主升浪一样,港股对钢铁股的追捧也引爆了钢铁股在近期的主升浪。所以,笔者认为钢铁股的走强固然有业绩复苏的内因,但其股价催化剂却来源于H股的强劲走势。

  难以出现持续高成长

  钢铁股的未来走势还须谨慎看待,因为钢铁股的强劲走势并没有改变钢铁股的两大隐忧。一是产能过剩的威胁。目前钢铁行业的业绩复苏主要在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出现反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吸纳了

钢铁产业新近投产的产能。但从近期钢铁类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潮来看,钢铁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产能过剩的预期并没有完全削弱。更何况,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也显示出调控的力度并未放松,钢铁股的未来业绩增长前景并非是一马平川。二是钢铁股的估值坐标。虽然钢铁股目前行业复苏预期较为强劲,但毕竟钢铁是成熟度相对较高的行业,难以出现持续高成长的企业。而只有成长才是股价持续提升的最为根本动力,而钢铁股则明显缺乏这一动力。钢铁股的复苏行情一旦达到相对的估值高位,就会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