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上周五,两市股指再度大涨,上证指数再创新高,已经连续10周上涨。上证指数盘中最高上攻至1873.66点,离1900点的关口也仅30点不到的空间。就在牛市行情向纵深发展的时候,上周五收市后,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年内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上调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1500亿元。这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银行股是本轮行情的发动机。上周五上涨的主角是银行股。上市以来一直表现比较低调的工商银行“小试牛刀”,上涨8分钱,涨幅为2.44%。工行的上涨带动了其他银行股上涨,从而拉动上证综指扬升15.05点,再次刷新行情高点。两市担纲领涨的银行股行情会因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影响吗?

  对股市影响大不大?

  要探讨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需要进行一些回顾。今年4月份以来,在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央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出台利率和准备金调控政策,两次采用利率手段,三次上调准备金率。密度前所未有,力度不断强化。4月28日提高贷款利率后,7月5日正式上调准备金率,8月15日再度上调,8月19日又提高存贷款利率。尽管如此,股市仍不断强劲上涨。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目的是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表示,与加息不同,准备金率调整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即便央行上调幅度更大,宏观经济也不会因此缺血。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股市目前不缺资金、信心较足、部分行业的利润也很高,因此很难受到上调准备金的影响。但债市则影响较大。

  对未来央行会否再次出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年内将不会再出台更多加息以及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

  对银行股影响如何?

  银行股近期表现强劲。市场人士看好后市,部分原因就是看好银行股。市场人士王来发认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A股都与H股价格倒挂,三大银行股加上中国石化,对牛市行情贡献很大。

  到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仍有2.52%,比上月提高了0.18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法定准备金率提高的影响将大打折扣。

  海通

证券吴淑琨认为,就股市而言,这次准备金率的提高会对银行板块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中国银行业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机,那就是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开放不仅不会对中国金融业造成大冲击,恰恰相反,这会成为中国本土金融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银行股的下跌应被视为最好的建仓机会,考虑到营业税和所得税的下降几乎成为必然,中国的银行正面临从一个估值平台上跳到另一个估值平台的大好时机。(陈道)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