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准备金率上调 利空股市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又是一次出其不意,上周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半个百分点至9%,自本月15日起实施。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表示:“中国央行试图收紧流动性,此举合情合理,但依然没有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只要中国保持这么大的贸易顺差,这个问题就无法解决。”花旗集团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黄益平说:“汇率调整是缩小贸易差距的重要一环。”

  上周五在人民币再创汇改后新高,最后报7.8716。不过,今日人民币中间价极可能大跌,这一方面是因为周五晚间美元大涨,另一方面是央行在对付人民币升值和随之而来的流动性方面态度坚定。

  央行在对冲流动性方面确实做了不少,除常规的票据外,还发行定向票据,并佐以行政手段。11周前,央行两年来首次同时调高基准存贷款利率,早在4月份还曾单方面调高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则分别在7月和8月调高,每次上调50基点,这次是第3次。

  沪深股市上周五上涨,一无异状,而且银行股表现良好,这表明保密工作做得较到位,目前我国在这规范性方面确实进步极大。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理论可能影响银行可用资金,但实际上这方面影响极其有限,因为

商业银行放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较多,而且我国银行最近受行政调控而主动收缩了放贷,手头钱较多。但不管怎么说,该消息顶多不算利空,总也不至于成了利好,所以银行股的上涨凸显了这种“保密性”。

  受紧缩政策忽然出台影响,今日沪深股市极可能跳空低开,但随即将迅速止跌回升,市场不太可能受此政策过多影响。当前能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为扩容速度,二为技术性回调。

  预计本周沪深股市低开后有可能向上拓展一些空间,然后可能回落。至于上档有多少空间却有个很大的变数,这就是工行H股后市将如何表现。工行H目前已创下上市来收盘新高,走势明显强于A股。近期港股的银行股走得均较强,原因之一汇丰控股走得极强。

  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

人民银行3日宣称,央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已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缓解。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央行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