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非洲要讲究互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婷

  “其实,非洲并非我们想像中那么贫瘠;相反这里具有巨大的投资潜力。”早年投资非洲的知名企业家,华人中唯一因其社会贡献而获得“非洲酋长”头衔的胡介国向记者表示。在胡介国看来,中国企业在加大对非洲投资之余,更应注意与其互利。

  谈到自己生意上的成功,胡介国认为是中国特有的品性帮助了他。

  手中有着父亲多年累积下来的和当地人非常有利的人脉关系,胡介国并不算白手起家;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受过良好的正统教育,有着中国人特有的勤劳以及国内的政策支持。“我们虽然是后来者,但在尼日利亚那个开放市场的国家,我们中国人还是一下子就发展起来!”

  作为老非洲投资客和老华侨,胡介国对当地政府和社会环境谙熟于心,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为国内企业搭桥铺路。在与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胡介国发现,非洲几个板块中,南非已经发展得很正规。而他目前所处的西非地区,相对于其他地区更具投资价值。因为西非不仅人口多、市场大,还具有支付能力强及石油资源丰富的特点。

  “非洲国家如今越来越欢迎海外直接投资,而非单纯的贸易活动。投资不仅可以减少中国的

能源消耗,还可以减少中非的贸易摩擦,也可以避免非洲当地的高关税。”

  同时胡介国认为,中国企业家到非洲投资,应该像老一代华侨一样注重互利。胡介国提倡,中国企业家到非洲要想更好地投资,应该象他们老一代华侨一样,保有一份中国的儒商文化。“我们更应意识到在这里投资回报丰厚,但不能只拿不给。”

  以他自己为例子,胡介国在投资企业、赚钱盈利之外,也做了很多公益,比如帮助尼日利亚政府建了四座学校,他甚至因此得到了非洲“酋长”的终身荣誉头衔。

  在对待两地文化和劳资冲突的问题上,胡认为,中国企业家要了解非洲的历史,“不能从西方人的角度和观点来看待他们,而应该用中国人的儒商文化,去对待非洲同胞。要低调,要把中国的文化底蕴告诉他们。”

  在解决中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问题上,胡介国曾认为,一方面要从融资等各方面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投资,另一方面要在非洲建立类似华商行业公会的组织。为这个行业制定价格标准和竞争规范,把在非洲的中国企业组织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