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500亿资金10月杀回股市 规模超过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500亿资金10月杀回股市规模超过红五月

  偏股基金募集量每月都保持在160亿元以上

  本报记者 周宏

  中国工商银行的发行再度造就了“航母效应”,A股市场在10月份净增近500亿元入场资金,一洗前期市场资金连续流失的阴霾。

  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联合推出的A股市场《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10月份里,沪深两市增加的个人、机构资金合计达471亿元。其中,保证金净增加额为300亿元,当月设立的新基金增加了171亿元。

  以资金净流入规模而言,10月份为今年第四大资金流入月份。

  保证金单向流入760亿元

  场外资金10月份入场的重点,首先是A股市场的交易保证金。在8、9两个月持续减少500多亿元的股市保证金,在10月份内净增加了300亿元。算上工行网上网下发行“吸收”的资金,10月份,A股市场保证金的实际流入量达到了760亿元。

  根据申银万国研究所当月对存量资金的抽样调查,2006年10月1日到10月31日期间,以IPO新股发行流出的资金为421亿,以印花税和佣金形式流出的资金额为39亿元左右,存量净增300亿元。合计单向流入市场的保证金有760亿左右。

  流入规模超过“红五月”

  如此规模的保证金流入量,在今年实际可排入前三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证金存量上升最快的月份是7月份,资金流入1737亿元。第二名是6月份,保证金当月的流入量为1484亿。而第三位就是刚刚过去的10月。单就保证金流入规模而言,10月份的保证金流入量,已经超过了今年人气最为鼎沸的“红五月”。

  而这其中的原因,显然与新股发行密不可分。指数涨幅巨大的5月份,并没有大盘新股的发行。而6月份有中国银行发行,7月份有大秦铁路发行,10月份则是A股市场迄今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发行。3只今年新股“航母”发行,直接刺激了A股市场的保证金规模。

  与此同时,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如果10月后,新股发行的规模和申购收益下降,保证金会否重现8月份时的“夺路而走”呢?

  基金手中资金依然充沛

  与保证金规模忽上忽下的表现不同,偏股基金的募集在今年2季度以来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流入水平,资金募集量每月都保持在160亿元以上。相比较,对于市场内有些“手紧”的其他机构而言,基金们还是财大气粗。

  10月份的状况同样如此,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内新设立的偏股基金,募集规模也达到171亿元。近3个月内发行的

股票基金合计超过600亿份,而同期A股市场的保证金下降了200亿元。在“现金为王”的市道里,基金重仓股成为3季度表现最佳的板块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10月末也是股票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高峰期。有12只股票基金在月末处于发行期内。这将会直接导致11月基金设立的数量和规模出现井喷,在更多新鲜血液加盟后,基金的资金面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市场话语权也将进一步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