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限之日 湘财证券敲定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2:27 财经时报

  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并不意味券商就能自此“咸鱼翻身”

  10月31日,是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公司必须完成综合治理的大限之期。

  一位熟悉湘财证券的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湘财证券重组方案在10月31日终于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记者从其他两条不同的渠道也得到证实:湘财证券重组一事确实已定。

  湘财证券重组最终将采用自救方式,即老股东增资扩股、债权人的债权转为股权。目前,有关湘财证券增资扩股规模等具体细节尚不清楚。

  自救成功

  湘财证券的重组曾受到花旗集团、汇丰银行、瑞士信贷等外资金融机构青睐,后因有关管理层“叫停”外资机构重组券商,湘财证券被迫放弃外资重组模式。

  其实,湘财证券各种债权中,机构债权比重较大,亦是外资重组一大障碍。

  通常,外资机构介入中国本土券商,都希望获得一个“干净的壳”,即能轻松的让原来的证券公司倒闭,用优质资产成立新公司。湘财证券债权人有相当部分是湖南当地企业,若湘财证券倒闭,这些企业可能损失惨重,因此,外资的计划遭遇了巨大阻力。

  过去一年多时间中,中国

股票市场走好,使得券商的经纪和自营业务呈现爆炸式增长,重组券商成本随之提高,但这恰恰也赋予了券商自我挺过难关的机遇。

  《财经时报》获悉,湘财证券的高层在近四个月时间中,频繁拜访债权人,沟通债转股的重组方案。10月中旬,在湘财证券股东和债权人大会上,重组方案终获通过。

  券业新起点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9月曾明确表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将于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

  这一天,随即被业内称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的“大限”。10月末,数家证券公司都在最后冲刺。

  《财经时报》注意到,目前,西南证券增资扩股的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复;银河证券重组方案正在审批中;华安证券方案已上报管理层;泰阳证券与方正集团就重组事宜签订了意向性协议;爱建证券方案也于近日获证监会审批。

  但这并不意味上述券商就能“咸鱼翻身”。11月1日,《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生效,管理层从此将对券商实施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新监管标准,券商的业务发展规模将受到净资本的限制。

  如果净资本达不到相关标准,券商将失去开展创新业务的资格。

  上市是扩充资本金的一条主要途径,一家券商的高管向《财经时报》表示,完成重组后,它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