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股 股改盛宴最后的主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日,一则《S股明年交易将受限》的报道在市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其核心就是明年起未股改公司股票有可能只允许集合竞价,不允许连续竞价。

  不能连续竞价,几乎相当于被发配到三板,利空影响不小。而截至10月27日,两市尚未进行股改的公司有159家。股改盛宴已近尾声,这些迟迟未股改的S股是否只是“残羹剩饭”?

  答案是否定的,尽管面临着边缘化的风险,但S股因其稀缺性,其中也不乏质地良好的公司,同样存在机会。

  9股机会集中在三方面

  S股正面临着边缘化风险,但同时S股已成为市场中的稀缺资源,其中不乏质地良好、因资产重组事宜没能确定而延误股改进程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无疑是有待挖掘的金矿。从近期市场表现看,S股也正演绎着最后的疯狂。综合来看,S股未来的机会将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

  1.有高对价可能的公司

  高对价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

股票表现要优于低对价公司,我们可以关注那些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S股,这样的公司有可能送出较高的对价(见表一)。

  2.绝对股价较低,涨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公司

  这类个股由于股改预期的含权效应还没有充分体现,有望随着股改进程的深入而走出补涨行情(见表二)。

  一般来看,绝对价位较低的个股大多是ST类,而还没有公布股改方案的ST股是市场风险集中的区域,在没有对基本面详尽了解和有确凿把握的前提下,最好回避超低价的ST股。

  低价股中还有一些大盘股,电力板块和航空板块所占比例较大。航空股由于长期业绩亏损导致股价低廉,而其中很多是沪深300指标股。在大蓝筹时代,大盘指标股必然成为机构抢筹的对象。基本面的变化使得航空公司盈利情况改善,东航、南航都还没有进行股改,将成为S股中最具有投资潜力的品种。

  类似的还有电力板块和高速路板块中的一些S股,象S明星电S乐电S西昌电等。

  3.题材股

  对题材股的炒作,投机性质较为浓厚,往往会带来股价的暴涨暴跌,把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和S股配合的题材有这样三个:一、券商借壳概念;二、清欠概念;三、资产重组(见表三)。

  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这些个股中进行挖掘,分享S股的机会收益,重点留意可给上市公司本身带来实质改变的股改题材才是最安全和最可靠的。民族

证券 马佳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