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八和千三怎么有点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6: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最近很多朋友向我抱怨,说看着指数不停地涨,不断地创新高,可手中的股票不但不涨,反而还“跌跌不休”,从而产生大盘见顶了的判断。

  赚了指数不赚钱,正是近期市场的真实写照。大盘蓝筹股合力上涨,指数连创五年新高,而市场其他非主流品种按兵不动,这种两极分化的加剧,正是两种投资者、两种思维导致的结果。

  一方面是散户对行情未来发展产生质疑,不断抛出股票,导致非主流个股连续下跌;另一方面是主流机构看好市场未来,加仓买进大盘绩优蓝筹股,导致指数不断创出新高,自然就出现了“二八现象”。

  那么后市趋势的关键是“二”主导还是“八”主导?是机构说了算还是散户说了算?答案不言而喻。

  其实,在1300点上下震荡的时候,市场已经进行过相同的较量。

  当大盘在1300点构筑双头形态不跌反涨,并成功突破千三时,几乎绝大部分游资都认为大盘要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1300点将会成为中期高点。但是,超级大盘股中石化不答应,在它的带动下指数摇摇晃晃屡创新高。市场同样出现了大盘指标股上涨,多数个股下跌的格局,一些游资由此更加断定需要溜号,因为历史的经验是:行情一旦处于阶段性高点,大盘股往往会出来作祟,拉高指数掩护机构出货,以便大部队顺利撤退。所以,在1300点的时候,大部分散户尤其是老股民都判断失误,导致踏空,后来不得不在1600点以上追进,可刚刚买进,大盘又出现了阶段性调整。

  此次工行发行的时候,见顶之说再次沉渣泛起,走势再次将1300点的故事重复。显然,主力用超级大盘股不断逼空,让恐慌退出的资金再度踏空。主力的意图就是通过拉高指标股,直至逼迫退出的资金空翻多,到那时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点。

  当然,手中捏着不涨的

股票的朋友也大可不必着急,更不用追涨,因为剩下的“八”将很快被大涨的“二”唤醒,本周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如长期横盘的中远航运近期结束调整持续大涨,一周涨幅超过13%;振华港机一直阴跌不止,近日突然放量拉升;箱体震荡的驰宏锌锗本周放量大涨29%,创出历史新高;就连被市场长期遗忘的四川长虹周五突然放量涨停,收盘还有四千多万买单在排队。种种迹象显示,下周“二八现象”将逐步改观,尤其是那些业绩良好股价偏低的个股机会更大。

  中国股市目前迎来了全新的格局,需要我们摈弃旧的观念用全新的思维去面对。就像现在我们回过头看当时多数人认为的顶部1300点时,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而再过段时间回过头来看现在,也会有相同的感觉。 海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