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资本青睐股市A股市场升势难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霞

  全球股市近阶段连续创出新高格外引人注目,而国内证券市场也不甘于后,截至11月3日收盘,国内上证综指也创出1866点的新高。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曾志英认为,全球股市破高上扬乃是大势所趋,“大势是指资金流向”,“环球股市高涨正是因为资金流向股市,进而推高股指”。

  香港农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郭羡麟亦认为,全球股市现在正是资金主导的市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走低,但股市却连续几个月维持升势,这种矛盾现象只能解释为是资金逐利推高了股市”。

  那么推高全球股市的资金来自哪里?是基于什么原因流向股市?对A股市场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资金失足商品市场

  郭羡麟表示,推高全球股市的资金一部分来自于商品期货市场。他认为,在一直高走的

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回落之后,市场预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已进入一个大调整周期,商品期货市场的风险正在放大。而一直因做多商品期货并在牛市获利丰厚的美国对冲基金Amaranth,在此轮下跌行情中坚持做多的惨败,也使得其他资金不得不怀疑商品期货牛市结束,为避风险,从而选择了撤离。

  从9月14日亏损5.6亿美元开始,美国对冲基金Amaranth就伴随着能源期货的汹汹跌势,开始了亏损提速之旅,Ama-ranth持有原油和天然气的巨额多头头寸,也持有未来月份的空头头寸,但却因油价下跌突然和快速而来不及调整一直做多的策略,最终在短短一周之内,以亏损60亿美元而不得不平仓认输,而他的平仓又加速了能源以及其他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下跌。令市场不能安心的是,Amaranth基金目前可能还有15%的多头头寸在能源期货市场,如果其平仓,将会继续导致整个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迅速崩溃。在不知道这颗“定时炸弹”何时爆炸的情况下,很多对冲基金都选择先行离场观望。

  曾志英表示,股市资金除一部分来自于商品期货市场外,还有一部分来自于债市。

  “美国联邦储备局再度维持利率不变,而且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放缓,所以市场此前赌美国会减息。怎料前段时间联储局公布的九月会议记录显示,美国根本不急于减息,于是美国国债大跌,资金又从债市流走”,“恰逢其实,美国企业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优异。多种因素利于资金流向股市获益”,郭羡麟表示。

  “如果商品期货价格继续下跌,企业将会因生产成本降低而使得利润增厚,再加之美国经济放缓,通涨压力减低,这些因素会继续支持环球股市走高”,中信银行总行外汇专家刘维明表示。

  而从宏观经济面来看,摩根大通经济分析师吴向红认为会继续支持全球股市走高。“虽然现在担心美国经济增长过慢,但其消费受到油价下降的帮助而增长,而企业也因油价下跌而使得资本开支减少,盈利增加,再加上日本和欧洲其他国家经济增长还不错,至少在第四季度到明年年初,全球经济乐观会支持环球股市继续走高”。

  中国股市传导受益

  伴随全球股市的走高,国内A股市场也是升势难挡,股指连创新高。郭羡麟认为,A股市场和全球股市的同步上涨首先都是基于资金推动。“中国和全球股市一样,都面临着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当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重要,但在庞大资金推动下,基本面成为次要因素”。

  而美股、港股的屡创新高,也使得国内多头的牛市信心进一步增强,这种良好的预期给A股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做多气氛。“通过H股传导,A股市场和全球股市的联动性得以加强”,香港大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麦德文认为,A股市场趋向H股波动,而H股跟随环球股市波动的大幅上涨给国内低价的蓝筹股带来刺激,特别是含H股的蓝筹股,这成为大盘蓝筹股不断走强的外部动因。“现在来看,利好国际股市的因素都没有改变,未来三个月会继续乐观。而A股也必然跟随全球股市强势上扬”,麦德文表示。

  而国内经济的良好表现,也是支持国内A股市场牛市气氛的重要因素。吴向红说:“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尤其令投资者乐观,尽管有宏观调控压力,但从上市公司三季度报表看,企业利润增长相当好,这也为股市上涨带来动力。”

  理柏基金发布的最新QFII9月报显示,QFII中国A股基金在9月份对A股继续保持绝对高仓位,其平均仓位达到96.3%,远远超过内地

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比例。而大盘蓝筹股成为QFII的最爱,金融地产行业成为第一大配置行业。当期,QFII中国A股基金最低持股比例为88.39%,最高达到100%。QFII的操作显示出其对中国A股市场的信心,也代表了海外资金看好A股市场。

  根据波士顿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mergingPortfolioFund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9月份的最后一周,有3.7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中国和印度的股票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