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决拥堵从哪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不堵车了,这让生活在北京的人欣喜若狂。我的一个朋友甚至将网名改作:非洲朋友别走。这当然是一句玩笑话,可足见北京人饱受堵车之苦,盼着逃脱苦海的愿望。

  北京不堵车,是因为中非论坛召开期间,采取了各种措施保障交通顺畅。以我在北京10年的经验,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作为北京市民,忍不住想表扬一下政府。

  在北京,每年不知要举办多少大型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交通管制及限行,是北京人日常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一件事。这次中非论坛,就我及周围人的感觉,大家的出行没有特别不方便,反倒畅通无阻。

  不堵车的最主要原因,是路上跑的车大量减少。中非论坛期间,中央单位公车的50%,北京市属单位、外省市驻京机构公车的80%暂时封存,总计数量达49万。另外,市政府就论坛期间的有关事项,向市民发出了公开信;公共信息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提醒市民哪些时段、路段交通限行;不少人主动放弃开车,选择了

公共交通

  曾经有外地朋友问我,北京那么堵,有点儿大事怎么办?我答:简单啊,让私车都别出门。这是气话,可解决问题啊。

  到去年底,北京市的私家车数超过200万辆。如果仅仅从限制车辆的总数考虑,中非论坛期间,要求私家车按单双号出行,路上跑的私车可以减少一半――这实际也是不少城市限制车辆数的一种方式。控制车辆,限公(车)不限私(车),倒是个好思路。

  封存公车,在不涉及私人事务的领域内,公权力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不对私车作特别限制,在保证个人权利的基础上,尊重私家车主的选择。政府很明智,公众也积极配合,结果,大家都受益。

  堵车可以说是大城市的通病,很难治。拍卖车牌,单双号出行,

小排量车禁行某些路段等等,统统打的都是私家车的主意。老百姓当然不高兴,凭什么限制我的权利?我交了购置税、养路费,甚至还为本地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什么说不让我上路就不上了?城市的道路可是用我纳税人的钱修的。政府你既然鼓励
汽车产业
的发展,就该想到交通拥堵问题,为什么总是你得利,而把所有负担让我背?

  北京的这次尝试,让大家看到治理拥堵问题,究竟该从哪儿着手。

  公车一减少,道路就通畅。这种说法可能有些极端,但谁也不能否认,大量的公车的运行,确实加重了城市的交通负担。这不仅仅是公车数量多,更是公车使用频繁,大量占用道路资源。

  北京临时封存公车,似乎对各单位的正常工作并没有产生多大影响,足见有些公车,原本就不需要。公车使用中的三一定律(一部分时间保障公务,一部分时间被机关人员借用办理私事,剩余时间被公车司机自由使用),使得一辆公车实际占用的道路资源,远远大于私家车。

  如此,治拥堵的思路就可以变得简单。不是想方设法限制私家车,而是直截了当限制公车。仅就成本衡量,限制公车比限制私车付出的成本要小得多。限制公车,属于公对公,公权力可以直接介入,令行禁止;限制私车,就要考虑公权力对私权利的干预是否得当,某些限制措施的执行费用是否过高;民意的支持与反对,等等。

  道理其实很简单,关键是谁从中得益,图谁方便。以往的各种治堵措施,只把私家车当作了“整治”对象,公车卓然于世外;考虑的是方便政府治理,而不是保障市民利益;政府站在一个监管者的角度,严于律人,而不是作为一个服务者,方便于民。

  所有政策都应该是为民服务,让公众受益。可惜的是,不少政策的得益者,却并不是公众。这样的事儿一多,大家伙难免警惕,挑刺儿找毛病。结果,政策的实施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社会运行的费用增加,谁都不受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