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储站上万亿大关 海外融资再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编者按:中国外汇储备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转折点:从过去的外汇短缺到现在的超万亿规模。如何放缓外汇储备高额增长的趋势,解决外部不平衡问题,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首要

  问题。在众多专家开出的“药方”中,又以控制企业海外融资的观点引来各界高度关注。

  正方

  樊钢:控制企业境外融资

  外汇储备增加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增加,这也是今年以来信贷过快增长、投资难以控制的主要原因。有专家从减少外汇流入的角度,提出应放缓企业境外融资,鼓励资本流出,以缓解外储过高的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缓解双顺差的局面,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措施,包括管理资本账户、实现贸易平衡与自身调整等。在资本项下,除了调节其它形式的外资进入,更重要的是控制企业境外融资。

  樊纲称,他并不是反对境外上市,但是企业境外融资近几年增加很快,比如刚刚完成全球最大IPO的工行A+H发行规模就达到191亿美元,又是一大笔外汇进来。“境外上市的重点,应该是借助境外市场的制度来监管我们的企业,其比例可以适当减少。”樊纲建议,应该更多考虑如何利用国内资产,利用国内储蓄和已有的外资企业,甚至可以想办法鼓励外国人到中国来发行债务,把我们的美元用到国外去。(林旭)

  夏斌:放慢海外上市节奏

  持相似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不该进来的外汇要尽力堵住。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人民币资本项下有限的兑换,在

汇率改革的同时,要注意奖励出去、限制进来。因此,有助于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的外汇要引进来,与此无关的应该坚决堵住,包括放慢香港以外的海外上市节奏、调整房地产政策和外贸政策、规范招商引资政策等。

  (林旭)

  反方

  左小蕾:降外储应另觅良策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注意到了海外融资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她对记者表示,近期国有大银行海外上市的巨额外汇融资,应尽可能不要结汇,直接充实资本金或者海外投资,否则又将增加几千亿的流动性和几百亿美元的外汇积累。

  左小蕾表示,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很重要,企业境外融资最重要是与国际接轨,并不仅仅是从融资角度考虑,可以采取更积极的外汇管理政策来应对外储的增长。据悉,外管局已经在采取相应措施,鼓励海外企业收益不要送回国内,不进行强行结汇。她建议应允许企业保留外汇,设立海外账户,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开展海外投资。

  易宪容:不可因噎废食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发展与制度室主任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解决外汇储备高增长问题,最重要的是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有助于企业提高国际化程度,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动力,也是增强中国经济体质的最好途径,不能因为当前外汇过多造成货币政策压力就因噎废食。

  (林旭)

  张文魁:海外上市还应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则表示,企业海外上市不仅不应该停,还应该加快。

  他说,在我国的资本和经常项目双顺差的格局下,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顺差是外储快速累积的主要来源,其次是外国直接投资,而境外IPO只占外汇储备中很小的部分。他强调,境外企业上市大部分还是民营企业,融资额度一般仅有几亿美元,规模并不大。

  (林旭)

  孙延生律师:

  企业应当选择适合的市场

  北京天银律师事务所主导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孙延生律师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业务范围和经营特色,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适合的市场上市。比如,加拿大市场热衷投资矿业类企业,国内企业只要有探矿权就可成功申请到加拿大上市,而这点在其他市场都不可能实现,所以,矿业类企业去加拿大上市最适合。此外,比如环保类企业虽然没有暴利,但新加坡市场却看重环保企业,会给出高于其他市场的市盈率,所以环保企业去新加坡上市非常合适。如果所有的企业都挤扎在A股市场,不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去选择合适的市场融资发展,那也会拖累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陈霞)

  徐琪:

  海外上市步伐不可阻挡

  美国财务公司J.P.Turner目前正在服务的两个中国企业年底就会在美国上市。该公司亚洲区副总经理徐琪认为,未来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不可阻挡。

  他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20多家企业在美国直接或间接上市。而从目前的融资效果和股价走势来看,90%的公司上市都很成功。“像工商银行这样的国有企业去海外融资有助于经营机制的改善。而民营企业去海外上市则主要是解决他的融资瓶颈。例如刚刚在美国成功上市的如家,它的酒店资产多是租赁来的,在国内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徐琪认为,”目前,美国

资本市场总体比较认可中国企业。尤其对那些在美国市场有成功运作先例的行业,如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美国的资本市场会给予较高的溢价。”他同时指出,“美国监管环境比较严格,对于那些涉嫌做假账,信息披露不透明的企业,市场也会给予严厉的惩罚。因此,在美国上市之后,负责投资者、媒体沟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就非常重要。”

  (孙晓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