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景气高位运行西部企业家信心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企业景气高位运行西部企业家信心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6年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调查报告》显示,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继续置于130.0以上的景气高位,企业家信心指数平稳上升,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整体上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企业家对未来经济走势保持良好的信心与预期。预计今年四季度,企业生产经营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企业景气指数将与三季度景气水平基本持平,略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企业景气持续高位运行

  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36.7,与二季度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4.7点。从2006年前三季度企业景气运行动态看,整体上维持了2003年下半年以来的130.0以上的景气高位运行态势,且季度之间波动不大,表明企业生产经营在总体上仍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持续在景气高位运行,景气指数为156.4,分别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2.5和1.7点,并连续12个季度位于150.0以上。与二季度相比,除采矿业、

房地产业企业景气分别下降3.0和2.4点,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持平外,其他行业企业景气均有所提高。与上年同期相比,除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
业企业景气持平,其他行业景气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此外,国有企业、联营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景气提升,大中小型企业景气继续保持梯次提升。与上年同期相比,国家试点企业集团成员景气水平明显提高。

  从地区上看,东中西部地区企业景气同步提高。景气指数分别为139.2、135.2和133.4,与二季度相比,东部、西部分别提高1.0和3.0点,中部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东、中、西部地区企业景气指数分别提高3.9、5.9和5.8点。

  同时,报告还显示,三季度多数分类景气指数呈现环比回落、同比上升的特点。企业生产景气指数为128.9,比二季度下降2.9点,但比上年同期提高4.1点。一直备受关注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20.8,与二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3.5点。

  企业家信心稳中有升

  三季度,全国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2.6,与二季度基本持平,高于上年同期5.0点。企业家信心指数在前三季度均保持在130.0以上的高位,表明多数企业家对当前及未来宏观经济发展仍保持良好的信心与预期。

  报告指出,多数行业企业家信心上升。三季度,采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60.5、140.2,比二季度小幅上升。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企业家信心较为平稳。与上年同期相比,除股份合作企业外,其他登记注册类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均有所提升。中小企业企业家信心稳中有升。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5.7和119.0,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均有所提高;大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5.6,虽比一季度下降1.3点,但仍持续置于景气高位,比上年同期上升7.8点。

  从地区看,西部地区企业家信心明显提高。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2.4,比二季度上升2.3点,比上年同期明显提高6.7点;东、中部地区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33.2和133.0,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提升。报告还预计,预计四季度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发展信心比较稳定,企业家信心指数将与三季度大体持平,略高于上年同期。

  报告还特别指出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几个问题,如企业成本持续增加、购进价格上升,企业控制成本的难度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短缺问题比较突出。中小企业由于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以及诚信度较低等原因,造成其融资困难、流动资金短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偏低、人才缺乏阻碍企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