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4: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老孙原来是做科研工作的,在工作中养成了一种习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讲究有根有据。他常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养成寻根问底的习惯,是增长知识的源泉。”

  刚刚炒股的那几年,老孙在买卖股票时也讲究寻根问底。比如大盘上涨了,他在没弄清原因之前是坚决不会动手买进的;有时候一只股票大幅上涨了,在弄明白原因之前,他也坚决不追进。他所拥有的股票全部是业绩明朗、成长性良好、题材已经兑现或肯定会兑现的股票(比方董事会已经郑重其事地公告过)。这种股票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最优秀的品种,也只有这样的股票才能吸引老孙的注意力。

  由于买股的理由十分充分,老孙持股的信心也非常坚定,有时即使股价下跌了,他也坚决不卖,采取所谓“不跟风、不杀跌、不斩仓”的“三不政策”:“要让我卖

股票,除非涨到了我认可的地步,或者是买进股票的理由不再存在,否则免谈”。但有的股票在出现持续性下跌,让老孙由浅套变成深套之际,却往往出现种种不利于该股的消息或业绩变化,也就是说,他当初买股的理由正逐渐消失,最后也只能认赔出局。

  妻子看他炒股不赚钱,也有些着急,于是请来自己的外甥当老师。外甥是位职业投资高手,他答应抽空指导他们的股票操作。

  2002年6月,爆发了著名的“6·24”井喷行情。但行情很快就转弱,大盘持续走低。这时隆源双登(现已更名为四川圣达)却出现连续上涨,他外甥叫老孙赶紧买进这只股票。

  老孙问:“你买这只股票有什么理由吗?它为什么上涨?是业绩大增还是主力看中?”

  外甥回答:“我不知道,查了半天也不了解这只股票为什么能逆市上涨,我还想问你是否知道有关消息呢。”

  老孙大为惊讶:“你连这只股票的上涨原因都不知道,怎么能买进呢?”

  外甥说:“我就是因为不知道它上涨的原因才买进的,你也可以跟着买啊。”

  老孙说什么也不敢买进一只不知道上涨原因的股票,而且他认为外甥的炒股方法非常冒失,认为这样炒股一定会亏损的。但结果却让他更加吃惊:外甥不仅没在隆源双登上赔钱,反而在半个月时间内,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大赚了50%还多。因为后来隆源双登公布2002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送1股转增9股派0.25元(含税)。

  老孙很不高兴,认为外甥一定是知道内幕消息,却偏偏不告诉他。

  外甥向他解释说:“我真的不知道隆源双登会10送转10股。我炒股的一个诀窍是:每当发现一只股票突然出现放量突破或逆市大涨,但我又找不到其上涨的理由时,我就会买进。等到市场终于发现其上涨原因时,我就卖出一部分;随着有关利好消息等上涨原因越来越多,我再接着卖出;等到它的题材、业绩等一系列上涨原因达到路人皆知的程度时,我就全部清仓。”

  外甥解释道:“其实原因很简单:一只股票在没有利好理由支持下能大幅上涨,本身就说明了其具有强大动力;而且越是没有理由上涨的股票,越不可能是主力出货,因为这时跟风者寥寥。等到有关该股的上涨理由十分充分、跟风者越来越多、筹码逐渐分散时,股价自然也就逐渐失去上涨的动力。所以说,越是没有理由涨升的股票,越是好股票。”

  老孙听完之后,恍然大悟。(金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