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怀念庄股时代:洪都航空18天市值损失35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1:09 中国证券报

怀念庄股时代:洪都航空18天市值损失35个亿

  财富观察

  本报记者 储兴华

  洪都航空18天市值损失35个亿。南方一家也被多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董秘看了触目惊心,慨叹“真怀念庄股时代啊!”

  他说,过去庄家,至少还能维持公司两、三年的股价,“买了都说好。”而今基金投资,先是一窝蜂地往里涌,不停歇地推升股价;然后就是一只基金减仓,其他基金慌不择路地向外抛。股价剧烈波动,造成市值损失不说,公司市场形象受损。投资者没完没了的质问电话,公司一再重复着“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庄股时代真的那么美好吗?当年德隆坐庄,

屯河股价毫不理会大市,多年昂扬向上,结果呢?一朝崩塌,唐万新身陷牢狱,*ST屯河百孔千疮。虽有中粮集团出手输血造血,至今大病初愈,股改未动。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现实又真是这样不如人意吗?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基金经理投资表现出了“羊群效应”。然而,在不同的阶段,投资一只

股票,其性质是不一样的。价值发现时争相买入,还未到位时共同持有,本是投资应有之义。即便是泡沫破裂时的夺路而逃,也与过去坐庄有着本质区别。

  投行创造价值,越来越多的基金等机构以其手中的筹码,直接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决策:业务整合、资产注入、股权激励……实业投资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反制”。

  今年以来,对有色金属、白酒、商业零售类公司股票,市场给予了广泛认同;同一行业内部,品牌企业又获得了较高的溢价。鲁泰因为专司织布,股票10倍市盈率不到;而七匹狼却以其品牌和销售渠道,独享40多倍的市盈率估值。市场的认可程度,也在“指使”着企业反省自身,掂量投资方向。

  上市公司遭遇市值损失而心痛,是股改之后市场出现的重要的、也是喜人的现象。过去

股权分置时,上市公司只在再融资时关心股价;到现在,时时盯着股价变动,注重投资者关系建设,反映了上市公司外部约束力在增强,资源配置功能在健全,这是市场进步的表现。

  上市公司所能做的、应该做的是尽快调整自己的行为,恢复实体经济的本来面目: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利润,尽可能多地向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这才是关心市值增减最有效的方式。水涨船高,公司市值自然蒸蒸日上,又何必沉湎于过去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