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顾雏军案下周二佛山开庭 索赔恐怕难以兑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1:25 北京商报

  

  广东省佛山市城区汾江南路156号,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在地。几天后,这里将因为一个案件的开庭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不出意外的话,顾雏军案将于11月7日上午9点30分在佛山中院开庭。”顾雏军代理律师李贵方昨日透露说。由于追加罪名和被告,顾雏军一案已经两度延期了。到今天,顾雏军已经在广东南海看守所里整整度过一年时间了。

  顾雏军添新官司

  在正式被批捕后,已经被证监会实施永久性市场禁入的顾雏军会得到何种惩罚?为了得到这个答案,人们等了一年多。

  本周一,S*ST科龙(000921)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

科龙电器控股子公司江西科龙与扬州科龙分别状告原格林柯尔的董事会主席顾雏军损害公司权益纠纷案,目前已被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在这两起损害公司权益纠纷案中,被告顾雏军及广东格林柯尔系公司分别侵占了江西科龙与扬州科龙1300万元和4000万元的公司资金,两公司分别要求原额赔偿侵占资金。

  至此,尚未开庭的顾雏军一案涉及诉讼案件已达到9宗,共9个被告。除前述诉讼外,在这期间,原科龙电器监事会主席曾俊洪被追加为被告。

  据悉,顾雏军案件暂定于11月7日在佛山中院开庭。顾雏军的律师李贵方表示,将为其做有罪辩护。不过,由于公开消息只能查阅到今日的开庭信息,上述时间记者并未能得到佛山中院的确认。

  “案子本来早就该开庭了,但是由于追加了被告人和指控使开庭日期一再延期。”据消息人士透露,2005年7月29日,顾雏军被公安带走后就进了顺德看守所。同年11月左右,换到了广东南海看守所至今。

  索赔恐难兑付

  佛山市顺德区是科龙所在地,也是顾雏军挥舞资本大旗的大本营。不过,在挖空了科龙后,顾雏军戏剧性地落进了自己画好的囹圄中。

  公开资料显示, 佛山检方今年8月就顾案提起第一次公诉。起诉书中,顾雏军和科龙电器前执行董事严友松、张宏,以及公司原高管姜宝军、晏果如、刘科、刘义忠、张细汉等8人被指控4项罪名:虚假出资罪,虚假财会报告罪,挪用资产罪,职务侵占罪。上述指控涉及顾雏军“格林柯尔系”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

  算上此次新增的侵占资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顾雏军涉案资金超过了16亿元。

  虽然顾雏军曾经是福布斯富豪榜上的风云人物,但显然这些资金大部分将被打了水漂。

  一位不愿具名的科龙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坦言,这些诉讼请求即使获得法院支持,但也可能因存在困难而无法执行。

  而这些显然也将影响到中小股民对科龙的诉讼案,知名维权律师严义明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顾雏军早已经将个人资产进行了转移等处理,让他给付如此高额的索赔只能是空话。

  “或许,在刑罚上对顾雏军严厉一点能给我们解解气。”科龙一小股民昨日调侃道。

  有意思的是,昨天,福布斯2006中国富豪榜正式揭晓了,不知道曾经福布斯排名第20位的他看到榜单后作何感想。

  科龙何去何从?

  虽然顾雏军最终将得到应有的惩罚,但不得不让人担心的是,已经让顾弄的千疮百孔的科龙电器未来如何?

  公司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是-4756.71万元。由于此前已连续亏损两年,如果2006年年报再无法实现扭亏的话,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就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面临退市风险。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海信今年年初以重金收购科龙电器,不可能眼睁睁看着科龙失去上市资格。新时代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郝晓辉表示,不排除海信通过关联交易等方式让科龙在今年的最后2个月内起死回生逃过退市一劫的可能。

  而来自海信空调方面的声音显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股改方案,由于公司历史问题复杂,方案准备仍需一段时间。显然,海信已经在做着努力。

  不过,即使不考虑退市的威胁,小股民过亿元的诉讼也会让科龙挠头不已。虽然记者昨日并未能从科龙的几位代理律师(严义明、宋一欣、郑名伟)处获知诉讼的进展,但两年有效期内,科龙将不得不为顾雏军的虚假陈述“擦屁股”。

  当然,到时候,被上述律师认定负有

审计责任的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
也少不了“头疼”。

 刘杰/文 刘星良/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