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磁卡不见棺材不落泪的违规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1:09 中国证券报

S*ST磁卡不见棺材不落泪的违规专业户

  S*ST磁卡连同母公司磁卡集团,曾受到中国证监会三次立案调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两次谴责、一次批评。

  本报记者 钟华 报道

  “S*ST磁卡是违规专业户”,资本市场一位权威人士这样评价。

  的确如此,在

资本市场上,S*ST磁卡是个老资格“病号”,连同母公司磁卡集团,曾受到中国证监会三次立案调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两次谴责、一次批评。能得到监管部门如此的高度关注,实为罕见。去年与今年的各一次立案调查的结果已有端倪,但目前尚未定论。而根据已公告的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S*ST磁卡2000年年报虚增利润6370万元;2001年中报、年报分别虚增利润656万元、741万元。

  侥幸与蒙混

  如果有人不愿再提陈年烂账,那么就让我们看看近两年S*ST磁卡的严重问题。一段时间前,公司2005年年报难产广为投资者关注,监管部门因此在2006年6月2日对此立案调查。据有关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此次年报难产,是因为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要对S*ST磁卡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但S*ST磁卡坚决不同意,因此年报一直迟迟不能露面。最终,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

审计报告。

  该审计报告指出,截至2005年12月31日,S*ST磁卡有银行贷款逾期165966万元,欠息24648万元,公司未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明确披露拟采取的改善措施,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会计师事务所提醒,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于2005年10月18日被中国证监会天津稽查局稽查,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未获悉最终结果。对此,公司董事会表示,2005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银行贷款金额较大导致财务费用过高所致,相关部门正在探讨具体方案,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根据已经完成的核查情况,S*ST磁卡2004年出售和兴大厦的5.2亿元收入是虚增的。这5.2亿元虚增收入对公司2004年度利润有较大影响,公司必须调整当年利润,因此,S*ST磁卡2004年实际应该亏损。查阅S*ST磁卡2004年的年报,该公司堂而皇之地公告当年净利润为3713万元。而公司目前在监管部门立案稽查情况下千呼万唤始出来的2005年年报显示,当年亏损29409万元。这样,公司将连续两年亏损。

  2004年亏损,公司2005年年报就要对期终数进行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监管部门尚未出具结论,S*ST磁卡对于自己的交易行为是真是假,应该心中有数,在年报中对期终数应自行调整,但其8月29日出具的2005年年报对期终数并未调整。

  业内人士称,在过失面前,一味地以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决不主动整改,“不见棺材不掉泪”,这就是S*ST磁卡的心态。

  还有多少个子虚乌有?

  记者细细琢磨了S*ST磁卡通过出售和兴大厦名义获得虚增的5.2亿资金的几个来回流程:

  2002年5月20日,S*ST磁卡与天津和兴

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和兴大厦预售协议书”,购买和兴公司建设开发的和兴大厦,总投资金额为4.635亿元。2002年底,S*ST磁卡向和兴公司预付房款3.181亿元。2004年12月9日,S*ST磁卡与和兴公司签订回购协议,和兴公司将S*ST磁卡原向其预购的41501平方米和兴大厦房产购回,回购价6.29亿元,扣除公司原欠房款1.09亿元,公司一次性收回款项5.2亿元。

  S*ST磁卡表示,上述款项公司已于2005年4月15日收到。但就是这个交易,受到媒体诸多质疑,有一家媒体记者曾辗转拿到天津津北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和兴公司2002年的审计报告,报告显示和兴公司2002年房地产经营收入只有7310万元,即使加上预收账款2100万元,也不到1亿元,而天津磁卡明明预付了3.18亿元。

  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有证据表明,S*ST磁卡以出售和兴大厦名义而得的5.2亿元为虚增,这5.2亿元以设备采购及原材料采购名义进入深圳中贸源实业发展公司,也属于换手做账。

  但S*ST磁卡对此并不认账。就在今年9月19日,S*ST磁卡公告终止重大合同,表示由于各种原因,深圳中贸源公司一直未向公司交付原材料和设备,同时合同已过履行期限,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经过和深圳中贸源公司协商,S*ST磁卡董事会决定终止上述合同并收回预付货款5.2亿元。

  尽管S*ST磁卡煞有介事把这笔子虚乌有的款项收回,但从2005年6月预付账款,到一年之后宣布一直未交付原材料和设备,这笔款项一直疑点重重:

  2005年3月25日,公司与深圳中贸源签订总价款为4.31亿元的设备采购合同,当年6月30日,公司向中贸源预付了5.2亿元设备采购款及原材料采购款。签订总价款为4.31亿元,为什么要预付5.2亿元? 预付一年之后,为何中贸源一直未能交付原材料和设备? 公司为何如此放心在原材料未到情况下放心大胆将5.2亿元支付中贸源?对此,S*ST磁卡三缄其口,投资者更是无从知晓。

  有关媒体曾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细细梳理S*ST磁卡近年财务报表中的问题,结果错综复杂、疑窦丛生。在有最终定论前,我们不能妄言本文揭露的只是S*ST磁卡严重问题的冰山一角,但至少,S*ST磁卡对“秃子头上的虱子”一般的若干项违规与纰漏视而不见,令无数中小投资者愤慨心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