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 跨地域担保引起业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1:0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文绚 报道

  从目前公告情况看,除东盛科技(600771)是外省公司外,陷入河北担保圈的上市公司有四家,具体为宝硕股份(600155)、S沧化(600722)、S宣工(000923)、天威保变(600550)。

  目前,S沧化巨额未披露担保引起沧州市政府极大关注,昨天,沧州市政府就妥善处理公司对外担保事宜召开会议。记者还了解到,在公司自查之后,将有

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专项
审计
,并将出具审计报告。

  宝硕股份16亿未披露对外担保扯出S沧化数额更高的20亿未披露对外担保,在两家公司公告的被担保方中,河北担保圈浮出水面。目前,陷入河北担保圈的上市公司有五家,除东盛科技地处陕西外,其余四家均是河北公司,包括宝硕股份、S沧化、S宣工、天威保变。

  仔细盘点发现,宝硕股份对S沧化的30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仅3700万已披露;而S沧化对宝硕股份及其相关企业的对外担保有6亿多未披露。业内人士认为,担保圈使那些原本互不关联的上市公司通过相互担保产生资金关系,如果一家公司资金链断裂,“多米诺骨牌效应”就将波及担保圈内其他上市公司,如果担保圈范围很大,就可能触发区域金融危机,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因此广为投资者关注。

  同时,此次河北上市公司担保圈涉及的东盛科技地处陕西西安,引起业界对于跨地域担保的关注。

  担保圈会否扩大

  河北担保圈除去宝硕股份和S沧化这两家自身有巨额对外担保的公司外,还涉及天威保变和S宣工。让投资者惶恐的是,这两家公司是否会步宝硕股份和S沧化后尘,爆出新的未披露巨额对外担保?河北其他上市公司是否还有更多的未披露巨额担保将引爆?

  在宝硕股份公告的对外担保中,包括已经披露的对天威保变的2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担保,这笔贷款在今年11月1日到期。天威保变董秘张继承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按期归还了这笔贷款,除此之外,公司与河北上市公司之间没有任何互相担保关系。

  S宣工在宝硕股份和S沧化对外担保中都榜上有名,但均属已经披露的对外担保,其中宝硕股份对其66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进行了担保,S沧化对其8330万元的贷款提供了对外担保。S宣工董秘张富贵对本报记者表示,宝硕股份和S沧化为其提供的担保均已披露,公司与沧州大化也有担保关系,但都已经披露,除此之外,没有与其他河北上市公司之间有担保关系。沧州大化董秘孙磊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所有担保都已对外披露,没有任何未披露的对外担保。”

  因兼具大股东巨额占用和巨额对外担保的宝硕股份地处保定,地处保定的上市公司也由此引起记者的特别关注。

  风帆股份(600482)董秘张亚光对本报记者表示,风帆股份没有任何一笔对外担保,公司作为部属企业,非常注意风险控制。S乐凯(600135)董秘李建新也表示,乐凯胶片没有任何对外担保,公司资金充裕。保定天鹅(000687)董秘钱利君则表示,公司所有担保都已经披露,目前担保仅有两笔,一笔是对控股子公司的2000万元担保,另一笔是对集团公司的1亿元担保,该笔担保已经通过股东大会,但还没有办相关手续,尚未形成担保事实。

  将进行专项审计

  新近发生的S沧化巨额未披露担保引起沧州市政府很大关注,本报记者昨天与S沧化有关人士联系时,该人士正在参加市政府就妥善处理公司对外担保事宜召开的会议。

  S沧化何以要为其他公司提供这么多对外担保?根据公告,S沧化对外担保余额为22亿,假设这些担保都是互保,据此推测,S沧化银行借款应超过22亿。查阅公司的三季报,可以发现,公司的负债总额为34.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6%!

  S沧化需要这么多贷款吗?对此,S沧化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企业发展需要,公司对资金需求量巨大,“公司一个项目投资就高达20亿元”;沧州市非常重视S沧化的对外担保事宜,目前正积极研究相关措施。

  巨额未披露担保自查结果给宝硕股份和S沧化敲响了警钟,双方都在采取措施。宝硕股份表示将逐步完善担保审批手续,建立担保审批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担保采取协商解除或在担保到期后不再提供续保方式;对于不能解除的担保,公司将要求被担保方与公司签订反担保协议或要求提供相应资产质押以保全公司财产,并保证以后完善担保手续和制度。

  S沧化也表示,将与被担保方积极联系沟通,对到期和即将到期的担保督促其尽快还款;对未到期不能解除的担保,将考虑采取与被担保方和贷款银行协商,通过以债务人资产作抵押方式解除公司担保责任或与对方签署反担保协议以降低担保风险。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公司自查之后,将有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出具审计报告。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对自己的对外担保刻意隐瞒,就很难体现在账目上,外界人士只能从公司大量银行贷款推测其有相当额度的担保,因此在对外担保的规范性及信息披露义务履行上,一定需要上市公司强化风险意识和规范意识,提升治理结构,完善担保审批程序,控制风险,否则其将成为公司隐性债务,在被担保方无法及时归还贷款时,公司将承担连带给付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