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改收官遭遇大股东占款等七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6:28 金融投资报

  从2005年5月至今,短短17个月,曾困扰资本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收官在即。据统计,目前两市S股公司中,还未启动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还有159家(包括15家股改方案未通过的公司)。随着股改进入收尾阶段,股改的难度也明显加大,不仅各批次股改公司数量稀少,启动股改公司的股改方案也常常“难产”。从股改的难点来看,主要可以分为七大类。

  大股东占款待清偿

  在股改的各大难题中,大股东占款问题首当其冲。深沪交易所发布的最新清欠公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两市还有100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其中80家都是未股改公司,占到了目前股改“钉子户”的一半以上。其中,仅S三九一家,大股东占款金额就达到37.41亿元。此外,占款金额较大的还有,SST托普(8.17亿元)、SST科龙(5.36亿元)、SST重实(5.07亿元)、SST三农(5.02亿元),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大股东解决或承诺解决欠款问题无疑将成为启动股改的一个先决条件。

  重组进程影响股改

  统计显示,在目前的159家待股改公司中,有80家为ST、ST公司,对于这些徘徊在生死线上的公司来说,依靠现有业务脱贫解困似乎并不现实,摆在他们面前的只剩下重组这一条路。

  SST金荔三季报就明确表示,公司的股改将取决于公司的重组,年内如果公司的重组成功,股改将同步进行;SST联谊也表示,公司计划股改与重组相结合,预计年底之前完成;SST数码三季报也指出,本公司拟结合重组启动股改,重组意向确定时可同时启动股改。数据显示,在三季报中有近一半未股改上市公司做出了类似的表述。

  大股东整合影响股改

  除自身重组因素外,大股东的整合计划也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无法启动股改的原因。

  中石化系公司

泰山石油、S武石油表示,整合下属子公司是中国石化的一项长期策略,但由于中国石化及其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较多,结构较为复杂,因此将根据各自特点适时分批推进整合,成熟一家,推进一家。

  股权归属成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一些重组已取得重大进展的公司,也因股权归属问题未能明确,仍然徘徊在股改大门之外,这中间,SST屯河最具代表性。

  早在2005年6月,中粮集团就与华融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其托管原德隆系4企业所持SST屯河法人股,并着手重组屯河。此后的一年间,中粮集团为SST屯河还清14亿元银行债务,加上注入的资金,共计为SST屯河注资约21亿元。

  不料,正当重组按计划推进时,却传来SST屯河股权因被银行质押及被法院冻结,无法过户给中粮集团的消息,这种股权不明晰的状况不仅严重阻碍了SST屯河的股改进程,甚至再度将公司推到退市的边缘。

  统计显示,在三季报中明确提出因股改冻结、质押、诉讼、股权转让手续等问题,无法进行股改的还有SST望春花、SST新太、SST朝华、S石纸S开开S兰铝、SST一投、S绵高新S藏药业等多家公司。

  外资持股限制多

  从某种程度上说,外资股东是把“双刃剑”,既能造成二级市场的重大利好,也能造成巨大的利空悬念,后一点在股改中尤为明显。在目前尚未股改的公司中,就有不少是因为这一原因暂时受阻的。

  闹得沸沸扬扬的凯雷徐工并购案就是外资问题阻扰股改步伐的典型。去年10月,凯雷集团欲以3.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徐工机械85%股份。然而,外资并购威胁国家经济安全的大讨论逐日升温,徐工并购案几经波折,令公司股改不断推后。此外,深发展股改的一度受挫,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外资大股东的特殊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