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融资融券没有明确时间表 试点静候更成熟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5: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再次进行了融资融券业务的系统测试。一些参与券商表示,目前的测试仍属于常规测试,至于试点何时出台,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没有预期中来得那么快,是因为各方期望其能在一个更成熟的环境之下稳妥出台。

  目前向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提交试点评审材料的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有10家左右,他们的方案以及系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有关券商还在公司内部制定了业务管理办法以及一整套涵盖业务审核、业务操作、业务支持、业务风险控制等环节的内部规章制度。在技术系统的准备上,多家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管理系统和交易系统均通过了调试和上线,且已完成调试并与交易所进行了对接测试,预计很快能够在试点营业部集中上线。

  分析人士指出,就单个券商情况来说,试点推出的条件并非不成熟;从对创新试点券商的资格和规模的选择控制上,风险也完全能够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之所以迟迟不出台,“可能管理层还希望更充分的条件”。“目前政策的出台都十分慎重,因为不希望产生任何未能预期的不良影响,或者带来新的问题。”一位券商高管认为,在市场更加成熟之后再推出试点,对证券公司本身乃至整个市场都更加有利。

  “就技术和方案的准备工作来说,我们早已完成,也希望能够获得第一批试点资格。”一家券商老总表示。但他同时透露,鉴于第三方存管方案在业内并没有完全推行并完成,部分券商离完成保证金第三方存管还有距离,甚至没有形成方案的也有,因此,预计新业务不会急于放开。

  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客户资产安全、完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方案已经

证监会认可,且已对实施进度作出明确安排。

  目前,国泰君安模式已经被定为业内推行的模式,但由于涉及到银行的费率等敏感问题,这一模式在业内的广泛推行并不十分顺利。

  一些参与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表示,困扰第三方存管方案推行的主要原因是与银行间的谈判问题,今后如果客户资源全都掌握在银行手中,显然对证券行业的发展不是最佳选择,而且在存管保证金的费率问题上也多有争议,银行显得相对强势。另外,银行相关系统的技术能力目前并不能完全满足要求,银行是否会为了券商的这一创新业务来升级系统尚是未知数。很多证券公司使用的系统和银行系统如何对接也是问题。显然,解决上述这些问题都还需要时间,并不能一蹴而就。

  不过,目前业内对于保证金的存管问题基本达成共识,为了避免带来新的风险,作为证券市场基本制度的改变,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势必要不断完善,如此,融资融券等新业务的开花结果才能有坚实的生长土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