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资产证券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德勤国际证券化业务主管合伙人日前表示

  霍侃

  “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美国第一、英国第二、澳大利亚第三,如果中国资产证券化不走弯路,10年之内会超过英国和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德勤国际证券化业务主管合伙人Frank Dubas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达了他对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看法。

  他的上述判断依据是,“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在美国占很大一部分,而中国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有可能超过美国。”

  日前,中国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负责人李伏安说,资产
证券
化试点将扩大范围,第二批试点包括工行、中行、农行等。此外,李伏安还提到银监会将试点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
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将作为首批试点企业。

  Frank以他在美国和日本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经验指出,不良贷款与优质贷款最大的区别是现金流问题,不良贷款没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很多时候有可能要依靠处置贷款背后的抵押品实现现金流,这一处理存在法律框架的问题,还有如何对贷款背后的抵押品可回收的价值进行评估的问题。

  德勤合伙人施玛丽认为:“证券化是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的方法之一,但证券化只是将不良贷款由一种资产转化为另一种资产,这个过程中没有‘魔术’,不会由于证券化使不良贷款变成优质资产,只能通过证券化把现金流重新匹配,并找到风险偏好对头的投资者。”

  “找到愿意买不良贷款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比较困难,”施玛丽说:“还有很大的问题是对此类证券化产品的定价比较难以把握。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的交易成本比较高,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交易中超额抵押要求比较高,发行一定量的资产支持债券,往往需要比发行量高出很多的不良资产;二是投资者对证券的信用增级要求也会比较高,信用增级也提高了发行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