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虽然败诉 新华富时指数公司称不放弃A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1:05 北京商报

  “我们已决定将案件上诉至上级法院,尽管合同已到期,但我们仍将继续为国内外投资者计算编制新华富时指数系列。”新华富时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备受关注的上证所信息网络公司(以下简称“上证信息”)诉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富时”)违约一案终于迎来了一审结果,上海浦东新区法院10月31日下午做出了一审判决——双方合同于今年9月4日解除,被告需赔偿原告违约金2万美元。

  一审败诉

  如果没有A50事件,今天应该是双方续约的日子。不过,现在看来,双方缘分已尽。

  2005年12月29日,上证信息与新华富时签订《证券信息许可使用合同》,根据这个合同附件,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10月31日期间,新华富时可使用上海证券交易所行情,新华富时需在2006年11月15日前付款1万美元。如新华富时公司违约且未在上证信息公司书面整改通知的规定时间内改正,上证信息公司有权解除合同,新华富时公司需以授权许可费和用户使用费的两倍赔付违约金。

  法院审理认为,双方曾签署合同约定,未经上证信息书面许可,新华富时不得对上证所证券信息进行永久储存或使用,且双方对“使用”的含义做了明确解释——“包括不限于复制、传播、编辑、转让、许可他人使用和开发衍生产品”。因此,法院认定,新华富时开发、上市中国A50指数期货的行为,实质就是利用原告按约提供的上证所实时股票行情开发了衍生产品,该种行为显属违反合同的约定。

  据此,法院裁定,上证信息与新华富时签订的《证券信息许可使用合同》及附件于2006年9月4日提前解除。同时,新华富时应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上证信息支付违约金2万美元。

  而对新华富时的反诉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不言放弃

  面对判决,新华富时显然不准备放弃。

  在得知判决结果后,身在伦敦的新华富时联席董事长布希通过视频电话对部分媒体记者强调:“指数提供商如MSCI、中信标普、道·琼斯等在中国并不需要签订合同便能计算中国股票指数并授权使用其他投资产品,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与这些指数提供商一样得到同等的待遇。虽然合同已被判解除,但我们还有另外的合同,我们可以继续编制指数,并授权于其他方开发产品。”

  昨日新华富时上海方面一曾姓负责人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表示,作为与富时集团成立新华富时的合资方,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的全资公司曾与新华社旗下的全资机构《上海证券报》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协议。根据上述协议,新华富时将获得计算中国股票指数所必需的股票数据。

  据该人士介绍,如果在中国法院申述未果,新华富时将向WTO提请申述,以获得公正待遇。据透露,新华富时目前正在准备有关向WTO申述的一切文件。

  对于新华富时准备反映至WTO一事,上证所并未做任何表态。记者也未能从深交所方面了解到该所的下一步举动,此前深交所也曾表示保留起诉新华富时的权利。

  谁是赢家

  “虽然新华富时败诉了,但对A50股指期货来说,这倒可能是个利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评价道。

  在他看来,由于官司的出现,无论是中国游资还是国外机构对于A50多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这也就造成交易始终平淡。“但如果判决结果只是赔偿和解约,如果新华富时继而采用公开信息编制指数不再受合同制约,A50股指期货的交易没准能火起来。”

  而前述曾姓负责人也认为,结果明晰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好事。

  新加坡推A50股指期货的消息一公布,就反对声四起。很多人担心,如果中国不尽快推出自己的股指期货,最终也会重蹈日经指数的覆辙。

  为此,9月5日新交所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后才3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迅速挂牌成立。

  “通过诉讼可以抢夺时间,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尽快推自己的受投资者欢迎的股指期货。”道通期货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韩谊认为,简单的阻击并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由于外汇管制的作用,新交所也很难在A股指数期货的定价权问题上有所作为。一位研究指股期货的券商人士表示,境外指数期货的发展,事实上对于国内金融产品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这起案件已远远超过了案件本身,它的结果将对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看来,竞争并不是坏事。“其实说不上输赢,只要是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就是好事。”

  事实上,我们离沪深300指数期货已经不远了。中金所统计显示,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指期货仿真交易进展顺利,80多家机构成为仿真会员。

  新华富时案回放

  2006年7月24日,新加坡交易所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公布,9月5日将上市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的计划。

  同月,上证信息向新华富时发函,称新华富时基于上证所股票行情开发的衍生品,违约给了第三方使用,应停止违约。

  7月28日,新华富时回函原告表示,公司并没有违约,在合同范围许可内编制指数。随后上证信息向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提出诉讼,法院于8月23日正式受理了该案件。

  新华富时在答辩期内提起反诉,法院受理后进行合并审理。  (刘 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