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攻守兼备 投资可转债要讲究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随着股改日益接近尾声,可转债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作为一种往往被投资者所忽略的投资产品,可转债其实是非常具有投资价值的一个投资品种。面对这个开始变热的投资品种,投资者该了解些什么呢?

  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兼具债权性和看涨期权性的双重属性,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到期,也可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带来的收益。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工具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对记者介绍说。

  由于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因此其债性锁定了可转债的下方风险,可转债的价格通常不会跌破其纯债价值,而其股性可让其在基础股票的价格上升时同步上涨,获取较高的转股收益。因此可转债具有下跌风险有限、上涨收益巨大的独特优势,属于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的转换究竟如何操作呢?例如W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在条款中约定投资者持有一段时间后可以按一定的价格把债款转换成公司的股票,如此投资者就可以从债权人变成公司的股东。假设W公司的债券面额为100元,转换价格为4元,那么每张债券就可以转换25股股票。如果W公司的股票市值为6元,投资者就可以用4元的价格换股,再以6元的价格抛售股票,如此一来就可赚取不少收益。这种情况也就意味着可转债具有转换价值。

  但是,如果W公司的股票价格跌破了4元,投资者在可转债没有什么转换价值的时候,就不应该将债券转换成股票,而是持有债券到期,获得其固定收益。也就是说,可转债首先可以保证不亏损,其次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获取超额利润,攻守兼备的特点非常明显。

  投资策略和时机都很重要

  对于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在投资可转债的策略上应有较大的区别。杜昌勇指出,那些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通常应该在可转债债性较强的时候买入,因为此时可转债的风险低、波动小,对正股价格波动的反应也比较小。保守的投资者只要能够长期持有,就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他举例说,2005年年初的华西转债价格在96元左右,纯债收益率高达4%以上,债性很强。因此那时购入华西转债,因利息收益较高,即便在以后股市的大跌中也基本没有损失。而在后来连续修正转股价格的情况下,截至2006年8月份其赎回前曾一度上涨到140元以上,收益非常丰厚。

  而对于那些风险偏好度较高的投资者而言,投资可转债的策略就比较丰富,那些股性较强的转债和平衡性(债性和股性较为适中)的转债都是可以考虑的对象。但投资此类可转债,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要求较高。作为衍生产品,转债的定价包含了两次定价,首先要在公司基本面上对正股进行定价,然后才是对转债的定价。如果当转债隐含了较高的波动率而正股股价存在低估时,此时转债与股票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势,应将转债转换为股票;而当转债的隐含波动率较低且有较好的债性保护时,转债与正股相比就有优势了,操作上应该买入或者将所持该股票售出后购买转债。如此,通过转债与股票之间的替换操作,可以实现很多在目前的单边市场不能实现的套利机会。

  此外,投资者在投资时还应注意选择较好的购买时机。一般而言,最好的时机是上市初期,在大部分情况下,转债上市初期的价格不会太高,因此成本较低。其次,上市初期投资者更容易购买到较大量的转债。总体而言,当可转债的债性比较明显的时候,就是普通投资者买入持有的好时机。

  可转债风险亦不可小觑

  可转债攻守兼备,是否投资可转债就一定可以赚得盆满钵满呢?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助理杨云指出,可转债其实还是有一定的投资风险的,投资者对此不可小觑。

  其中最大的风险是其还本付息的信用风险,内地投资者比较容易忽略该风险,其危害却不小。在信用体系仍不完备的情况下,可转债都有银行的连带责任担保,因此投资者面临的信用风险通常被银行所吸收。但未来没有担保的转债将是发展方向,因此信用风险将会成为主要关注的对象。

  其次是正股波动的风险。从对转债价值影响的角度来看,正股的波动对转债价值的影响最大,随着正股的下跌,转债价格会逐步靠近纯债价值,因此对积极型投资者来说,投资转债的同时也需要关注该公司的基本面并对其股价进行研判。

  此外,杨云特别强调了转债的条款风险,其中又以赎回条款的风险最大。除云化转债外,基本上所有的转债都设有赎回条款,当正股价超过一定幅度并维持相当时间后,发债公司有权按较低的价格赎回转债。比如万科转2,公司发行转债时即约定,如果万科A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股价超过转股价格的130%,则公司可按面值加上当期利息(不到102元)的价格赎回转债。因此,当转债转换平价较高时(通常高于130元),转债的赎回风险即开始显现,如果公司公告赎回,而投资者没有注意到,则可能遭遇巨大的赎回风险。若被强制赎回,损失会在30%以上。因此,虽然投资转债风险较小,而且收益通常也较高,但需投资者日常持续的跟踪和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