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深秋送暖 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潜能渐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3:3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妍

  10月31日是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截止日。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除6家公司外,1400家公司的季报披露工作均报收官。在工行平稳登陆、沪指重上1800点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三季报所呈现的一系列数字将为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讯息呢?

  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三季报同比、环比业绩实现双增长,并且同比业绩增幅超过20%,是市场本次的主要看点。

  据统计,1393家有可比数据的公司前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118元,同比增长9.456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96%,同比增长10.47%;1393家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1785.65亿元,增长21.66%。而从具有可比数据的1365家公司的环比结果看,这些公司第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832元,环比增长4.4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13%,环比增长4.01%;共实现净利润684.82亿元,环比增幅为9.21%。具体到各个行业的情况而言,在证监会划分的22个主要行业中,有18个行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7个行业出现环比增长。

  对比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负增长以及上半年7.5%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的业绩爆发式增长无疑显示上市公司在诸多利好因素的作用下已经步入上升通道。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日前,WIND资讯发布统计数字,截至10月30日,有380家上市公司对今年全年业绩进行了预告。其中,全年业绩预计增长和扭亏盈利的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了六成,远远超过预减和首亏公司。加之三季报数字的“暖意融融”,他表示,“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增长几乎已经没有悬念。”

  根据统计资料,上市公司三季报整体成绩的喜人与钢铁、机械制造等权重行业的景气回暖,有色金属、采掘等资源类行业的持续走强,以及商业零售、食品饮料、金融等消费服务行业的前景看好息息相关。

  分析人士指出,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的增长无疑仍是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公司基本面好转的背后,往往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因素。并且,这些因素因行业的不同而各异。

  以机械制造业与有色金属行业为例,二者同受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带动而交出亮丽业绩,但是,机械制造行业的景气提升主要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和内需拉动,而有色金属行业业绩的持续增长则是得益于本轮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性轮番上攻。此外,金融业业绩的整体上扬则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自身经营业绩的趋好外,中行、工行上市对金融业的壮大作用以及市场对其未来需求空间、业务创新等的良好预期,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而在各种催生业绩的因素之中,A股市场制度性变革所带来的潜在能量的逐渐发力不容忽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是此次上市公司三季报落幕传递给市场的讯息中最为有意义的一点。

  也就是说,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业绩和发展潜质带来的实质性的利好影响开始显现。在优质资产注入、结构性重组以及整体上市激活了一批上市公司并迅速改观了其业绩的同时,中行、国航、大秦铁路等一批大盘蓝筹的回归,也为市场提供了“新鲜血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定盘星”。从前三季度净利润前10名的排行榜单中就不难肯定这一点——除了中石化以同比27.72%的增幅仍居头把交椅外,回归不久的中行、国航、大秦铁路分别以高增幅跻身前十名中,仅中国银行前三季度对两市的净利润贡献就达315.41亿元。这充分表明,后股改时代,或者说大盘蓝筹时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走向将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以往周期性行业过度冲击整体业绩的情况将得到遏制。

  此外,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股改对于绩差公司的功用也开始显现。这种功用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积极参与股改特别是证监会“清欠”行动的公司开始摆脱历史包袱,并且反映到了业绩中,例如,ST啤酒花等,三季报均显示出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后股改时代,以往泥沙俱下的局面得到改善,绩差与绩优公司间的差距在拉大。据统计,本次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亏损公司仍主要集中在一些ST类公司中。随着股改收官脚步的临近,一些积重难返的公司恐怕将不得不面对自己被边缘化的命运。

  三季报所传递出的这些信息,想必已得到了市场的迅速接收。10月31日,股指小幅高开后强势走高。上证综指报收于1838点,上涨1.57%,深证成指收于4622点,上涨1.35%。分析人士指出,三季报披露收官当日市场的强势上涨正是对其所传达信息的最好回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