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盛科技惊爆15.88亿被占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东盛科技惊爆15.88亿被占款

  同时爆出9.56亿对外担保,涉及3家上市公司

  在清欠大旗猎猎的背景下,“东盛系”核心公司东盛科技(600771)昨日“逆市而动”,惊爆15.88亿元被占款;同时,公司截至9月30日累计未披露对外担保达9.56亿元,涉及
美利纸业(000815)、S沧化(600722)和宝硕股份(600155)等3家上市公司。此前,东盛科技因为12.6亿元出售旗下部分西药OTC业务、创下中国最大医药并购案,其股票两度涨停。受昨日消息影响,东胜科技在复牌后即告跌停。

  以资抵债清欠

  公告显示,东盛科技大股东东盛集团占款11.39亿元,二股东东盛药业占用4.49亿元,累计金额达15.88亿元。公司称占款原因为:东盛集团收购企业占用,东盛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日常运营占用,以及东盛药业自身经营占用。

  东盛科技董事长郭家学受访时表示,将通过如下几个手段进行清欠:第一,以股抵债,以东盛药业持有东盛科技的3558万股股份抵偿所占用的公司资金,即由公司回购东盛药业持有的公司股权,予以注销。第二,以资抵债,以东盛集团拥有的股权或资产抵偿其所占用的公司资金,包括将集团所持有的山西广誉远、潜江制药、安徽东盛、东盛生物制品、东盛友邦5家公司的股权资产,经

审计、评估后作价予以抵偿;将东盛集团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A座10楼的房产(面积2729.78平方米)及车库评估作价抵偿其所占用的公司资金。郭家学表示,如果本次以资抵债的核心资产没有达到预期业绩,将以缩股的方式给予补偿。关于时间底线,将不会超过2006年年底的大限。

  转型现代中药

  对于本次公告的担保,郭家学称“这已是东盛科技全部的对外担保金额”。据称,东盛科技对外担保的原因与大股东占用一样,但公司会积极化解,并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郭家学表示:“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完全是公司扩张过程中,只注意了规模和效率,而忽视了对投资者应负的责任。”

  据称,东盛科技此后将推行全新的管理理念;主营业务方面,将变西药OTC为主为中药现代化为主;增长方式方面,将变规模扩张为利润优先。一旦这些遗留问题彻底解决,郭家学表示将“引咎辞职”。

  据称,在清欠与重组完成后,东盛科技将更名为“广誉远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誉远”,实施以现代中药为主体、传统中药做精品、麻精药品做高端的发展战略。东盛集团在收购广誉远之后,投入了4500万元进行GMP改造,目前年产值可达5亿元左右。

  昨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东盛科技1-9月实现主营收36505万元,利润7106万元,净利润1663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4%。公司称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在于东盛医药将“白加黑”等重大资产出售相关的营销网络予以转让,以及公司持有投资收益的减少。

  本报记者汪江涛

  ■旁边报道

  东盛资金黑洞早被质疑

  倾巢之下,岂有完卵?上海国家科技学院财务舞弊中心的“申草”,今年来分析并质疑了数家公司的财务报表,其中就包括东盛科技。早在今年7月份,申草就在名为“东盛科技巨额资金窟窿浮出水面,是否已被掏空?”的文章中称,东盛科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逐年增加的同时,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和质押,显示公司资金被关联方占用。

  申草分析称,东盛科技2003-2005年业绩基本持平(5.5亿元左右收入、3000万元净利),有业绩平滑的嫌疑。2005年度,该公司在接受青海证监局检查时,发现1.8亿元的大股东占用资金事实及隐瞒2.22亿元对外担保的事实。到2005年年底,仍有1.78亿元对外担保没解除。自郭家学入主同以来,东盛科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逐年增加。申草称,“一个年营收只有5.5亿元的公司,需要这么多现金吗?”而东盛近几年资金链一直非常紧。一方面有巨额闲置资金,另一方面大股东将所有股权全部质押或被司法冻结,甚至部分股权已公告称将被司法拍卖。可2005年报竟然称还有5.16亿元的现金,申草由此判断“这5亿多元的现金要么不存在,要么早已受限”。

  申草称,东盛集团称自1996年底跨入医药行业。目前,东盛集团总资产已超过65亿元,年销售收入达百亿元,旗下拥有的参控股企业20多家,其中5家为上市公司。但外界一直质疑,认为东盛是以“赌徒式”的手法迅速构建起强势平台,近几年的大规模收购扩张已使东盛“囊中羞涩”,长期依靠银行股权质押融资、负债率居高不下。“云药收购告败、潜江制药报亏、东盛科技股权报拍,一切迹象说明东盛集团已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