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基指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晶晶)在强制分红和封转开消息的刺激下,上证基金指数昨日再度单边上涨,并且一举突破1400点创下1433.39点的历史新高。此前的历史最高点,是在2001年7月3日创下的。前天上证基金指数报收于1365.59点,刷新了这个保持了5年零3个月的记录。昨天,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全线飘红。大盘基金继续受青睐,最高涨幅超过8%。

  最高涨幅8%

  沪深两市的封闭式基金近期涨势凌厉,自10月26日大涨3%以上之后,本周一再度上涨3.7%。承借此番涨势,昨日上证基金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收于1433.39点,这是上证基金指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昨日开盘上证基金指数跳空高开于1383点之后蓄势猛涨,午后开盘一度触及1446点高位,最终上涨51.91点报收于1433点,涨幅高达3.76%。深市基金指数昨日的涨幅更高达3.9%,最终报收于1318.87点。53只封闭式基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全面上涨,低价大盘基金涨幅惊人,基金汉兴昨日涨幅最大达8.02%。基金同盛基金金鑫以6.47%和6.37%的涨幅分列涨幅榜二、三位。

  事实上,从上周起,封闭式基金就已走出独立于大盘的强牛走势。在沪综指涨幅仅有0.94%的情况下,沪深两市的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5.45%和6.46%。

  不过,大小封基的分化越发明显。上周,晨星大规模封闭式基金指数涨幅达到7.76%,而小规模基金涨幅仅为2.44%,两者差距达到5.32%。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上周末,折价率超过35%的24只基金,全部是规模在20亿或30亿的大盘基金,而折价率低于35%的29只基金中,规模在10亿以下的迷你基金就有24只。

  两大利好推动

  分析师指出,封闭式基金日前的集体上扬,源自于对基金分红的强烈期待。尤其是近期监管层有望推出“到点分红”的新规,更是激励了封闭式基金的上涨。一些机构认为,封闭式基金分红次数的增多,有望实质性地降低基金的折价率,提高基金的成交价格。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胡立峰指出,分红和封转开两大利好消息很有可能刺激封闭式基金市场长期走牛。随着基金兴业顺利完成封转开后,最近关于封转开再度传出利好消息,有报道称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金元11月底12月初可能将启动“封转开”方案。受此消息刺激,两市基市连续多个交易日牛气冲天。

  分析师指出,2007年将迎来一波封闭式基金到期的小高潮。2007年上半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有19只,其中13只在上半年到期。封转开将由试点转为全面铺开,封转开的意义将会落到实处。届时,不仅仅是小盘封闭式基金面临到期封转开的问题,甚至一些到期时间长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在持有人的推动下也有望提前封转开。在此预期下,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将快速回归。

  而近期关于封闭式基金将强制分红,即“监管部门拟强制封闭式基金每年至少得分红一次”的信息虽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但也成为资金们发动封闭式基金新一轮行情的契机。

  本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