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板块力挺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权重板块力挺大盘

  市场运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二八现象可能再度重演

  ■大势研判

  周二市场强劲走高,沪深两市股指在权重指标股集体走强的推动下,双双创出了5年来的收盘新高。蓝筹股指标股的集体走强成为盘面最显著的亮点,其中中国石化涨幅超过6%,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以接近涨停报收,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超级大盘股的稳步上涨,则继续对股指起到较强的支持作用。另外,在贵航股份涨停的带动下,前期大幅下挫的航天军工板块也有突出的表现,如西飞国际航天科技等,使得市场人气迅速回暖。两市成交量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大,市场强势特征十分明显。

  宏观面有力支持

  从相关宏观经济数据看,中央在实施了一系列金融、房贷等

宏观调控政策之后,调控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这主要表现在投资增速的经济运行关键指标增速下降。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却由上半年的28%提高到前三季度的29.6%。

  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工业利润增长率能够继续小幅上升,其原因是整体工业经济效益在继续提高,显示出企业盈利增长抵御宏观调控周期波动的能力在明显增强。同时,由于二季度明显过热的经济指标在三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使得短期内再出台大力度的紧缩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明显降低。

  市场稳定性增强

  在

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的时代背景下,新的大盘蓝筹股陆续上市,将降低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使大盘保持价值吸引力,带来双赢局面。

  工行“A+H”股发行和上市,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说明市场对于大盘股上市的反应更趋理性。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金融体系流动性宽松,也使市场对于大盘股上市具备较强的接纳能力。工行上市为A股市场增加超过1万亿元市值,占据上海市场的18%和全部A股15%以上权重,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而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工具的推出,反过来将进一步增强大盘股的流动性,从而使市场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资金囤积权重股

  尽管最近大盘在不断创出新高,但市场运行结构却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首先,热点股票数量在显著减少。跑赢股指的平均股票数量1-3月为42%,但到了7-10月份则只有37%,显示二八现象可能再度重演。其次,今年以来各个行业的涨幅差异在逐步缩小,从投资的角度看,这意味着对行业板块进行主动性选择的难度加大。在行业差异收窄的情况下,少数没有表现的行业由于其估值偏低,反而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最典型的莫过于钢铁板块等。第三,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明显。目前,两市全部A股的总股本加权市盈率为21.19倍,但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总股本加权市盈率(含加权)为16.87倍,而不含加权的总股本加权市盈率仅为15.9倍。

  经过了一轮大幅涨升后,出于安全性和防御性的考虑,部分资金开始在大市值低估值板块中寻找机会的迹象日益明显。目前,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石化、电力、交通运输等大市值的防御性行业板块市盈率较低,其中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盘蓝筹股未来的投资机会尤其值得关注。

  武汉新兰德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