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季报关注逆转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截至昨日,两市共计有1211家公司披露了2006年三季度财务报告。在三季报即将落下帷幕之际,我们对三季度进行盘点,发现业绩出现逆转的其他制造业及金融保险业值得重点关注。

  特点:业绩增长趋势明显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1211家公司经过简单算术平均后,2006年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141元,其中每股收益最高的达到3.86元,为驰宏锌锗;最低的S石炼化,每股收益仅为-1.36元。

  根据统计数据,2006年中期全部上市公司简单平均的每股收益为0.093元,如果按照季度环比计算,2006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比2006中期增长51.6%。

  实际上同比增长情况更具有意义,统计显示,2005年三季度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113元,其中每股收益最高的为1.49元,最低的为-2.46元。因此从同比情况看,2006年三季度比2005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增长达到24.78%。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呈现良好增长态势。

  实际上,在整体业绩持续向好的同时,上市公司亏损面也在大幅度减少,上市公司业绩的亏损面呈现同比和环比同时降低的好形势。

  机会:两大行业业绩逆转

  200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业绩最好的5大行业是其他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金属非金属、金融保险业和采掘业,平均每股收益分别是0.18、0.19、0.22、0.25和0.71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金属非金属行业和采掘业连续两年是业绩比较好的行业,但是去年同期业绩最差的金融保险业和其他制造业在今年却进入业绩最好的5大行业,可见其他制造业及金融保险业业绩在今年已经发生了逆转。

  综合来看,2006年3季报表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正在良性发展,在业绩增长的支撑下,将为市场行情提供更坚强的后盾。其中业绩形势发生逆转的其他制造业、金融保险业值得留意,而业绩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股价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一般的交通运输业更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