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变化 把握市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三季报拉上帷幕,分类总结各类信息,本版盘点出三季报中市场各方的一些变化。了解这些变化或许能帮助你了解新的市场趋势,以调整自己的投资方式。

  行业变化

  金融业整体上扬 钢铁业悄然回暖

  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转暖。其中银行业、钢铁业变化明显。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加入,金融业迅速成为A股市场的龙头老大。截至10月30日,已披露三季报的7家金融业上市公司今年前9个月共实现净利润104.2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2.63%。对于金融行业今后的业绩走势,多数分析人士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金融类上市公司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三季度中银行股也成了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基金重仓持股前10名中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在三季度中也获得了基金的大幅增持。

  进入下半年以来,

钢铁业的回暖信号越发明显。从已公布三季报的钢铁公司来看,虽然多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仍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逐步缩小,前期亏损公司如广钢股份已顺利扭亏。行业研究人员指出,2006年2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开始出现了恢复性上涨,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钢材市场出现了特有的“暖冬现象”。

  盈利变化

  非经常性损益 为三季报“添彩”

  非经常性损益在历年年报披露期间一直扮演着上市公司业绩“魔棒”的角色。从已披露的2006年三季报来看,不少公司业绩报喜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添彩”。就具体类目而言,除了历年常见的补贴收入、处置资产收益外,今年三季报中因清欠导致的计提准备冲回的发生频率也颇高。因此在看到公司业绩大增的时候,不能全然不问原因。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1234家已披露2006年三季报的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总额达137亿元,比这些公司去年同期约76.72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长了78.59%。不少上市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损益实现账面“扭亏”,以此粉饰业绩。今年三季报中因清欠清出好业绩的例子明显多于以往。在上市公司对大股东占款已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下,一旦因清欠收回占款而发生坏账准备冲回,就能形成收益,甚至咸鱼翻身。典型的像S*ST盛润,公司前三季度没有一分钱的主营业务收入,但仍旧靠清欠扭亏为盈。S*ST科健同样在清欠中清出了利润。

  基金仓位

  新股受宠 有色遭减持

  在三季报基金重仓新增前10名股票中,大秦铁路保利地产中国国航等新股名列其间。在这些新股发行上市期间,这些优质的新鲜血液受到了机构的热烈追捧。与之相对的是三季报中基金剔除的前10名股票,有色金属股宏达股份驰宏锌锗中色股份名列其间,虽然诸多有色金属公司在前三季度业绩迅猛增长的同时预计全年业绩仍会出现大幅增长,其中驰宏锌锗以3.8558元名列每股收益榜首。但机构依然看淡这些在本轮行情中疯涨的有色票。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