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显示机构大举换仓 石化股旅游股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0:31 北京晨报

  石化股、旅游股受青睐,减仓有色金属股、商业连锁股

  昨天,除6家公司外,1400家公司如期披露了2006年三季报,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带动下,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同时,由于三项费用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净利润也实现了9.21%的环比增长。

  大盘蓝筹业绩增长扎实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资金推动大盘蓝筹股所致。但大盘蓝筹股为何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呢?已经结束的三季度季报揭开了谜底,原来是三季度季报业绩的大幅增长,尤其是钢铁行业、航空运输行业、石化行业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超出市场主流资金的预期,所以各路资金纷纷加仓,从而推动了相关个股股价,也使得此类个股成为指数上升的主推动力。

  而且,从盘面来看,三季度季报业绩的增长是扎实的,这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净利润的增长得到了现金流快速增长的佐证。据统计资料显示,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0.39元(剔除银行股,下同),同比增长16%,这表明净利润增长趋势是经受得住考验的。二是环比也处于增长的态势中。统计资料显示,第三季度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0832元,环比增长4.46%,环比业绩的增长显示出当前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极强的可持续性特征。

  机构大换仓

  从相关信息看,相关机构资金敏锐地把握住三季度季报变化情况,随之进行大规模的增减仓。就目前盘面来看,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明显的石化股、旅游股得到了机构资金的青睐,中国石化的A股股东人数集中到三成就是最好的说明。与此同时,一批业绩增长势头放缓的板块则出现了机构资金减仓的态势,有色金属、商业连锁等个股就是典型,比如说驰宏锌锗、S大商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更换。这不仅仅显示出机构资金的分歧,更显示出机构资金对此类个股后续走势不太看好的态势。

  业绩增长不一定涨

  从可持续性与行业复苏的要素寻找投资机会,但对于个股或板块来说,股价走势与业绩增长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也就是说,业绩的增长并不一定会使上市公司或行业板块出现暴涨,比如说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相对一般。同样,业绩下滑也并不一定会使板块或个股行情出现急跌,比如说近期的电子行业在三季度出现109.74%的下降,但行业内却出现了屡屡走强的个股;而威孚高科也报出业绩同比大幅下降的信息,但股价同样保持强势。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