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澄清:现与黄光裕事件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尚 吴缅诗

  近日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的“黄光裕遭调查”事件,由于牵扯到中行,外界对中行会否因此事件受到影响甚为关注。昨日中行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中行目前与该事件无关,事件也不会影响到中行的正常运营。

  同在昨日,银监会一位官员在记者去了解情况时表示,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会定期或不定期对银行机构进行现场和非现场检查,他拒绝透露银监会近期有没有专门启动对中行的检查,不过他强调,“即 便检查了中行也是例行公事。”

  该人士还表示,

银监会今年的案件治理工作进行的很不错,“但是黄光裕这个事情应该不是今年调查的结果。”

  据此前媒体披露,有关部门已摸查黄光裕及其兄长黄俊钦掌控的“鹏润系”和“新恒基系”旗下整体银行贷款和负债。包括黄氏兄弟在内的29人以及“两系”下的39家公司,被列入摸查名单。

  此外,报道称黄氏兄弟与中行北京分行原行长、中国银行董事牛忠光关系密切,后者目前被逮捕。

  现年62岁的牛忠光退休前历任北京中行信贷处处长、行长,中国银行总行董事,并曾于1999年负责筹办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牛忠光调离北京分行之后,黄光裕名下的地产项目鹏润家园,还在北京分行获得逾3亿元的按揭贷款。

  黄氏兄弟与中行北京分行的渊源在牛忠光调离北京分行之后依然保持。据报道,黄氏兄弟向北京中行的违规贷款、其后以租房形式向北京中行套取的逾亿元租金,以及之后的虚假房贷和车贷,总计达到13亿元。这些贷款构成如今中行北京分行案的核心案由,而资金的最终去向至今尚未调查清楚。

  当年参与贷款者,包括时任北京分行副行长李宝光、零售业务处副处长徐维联,而后者已因卷入对北京森豪公寓的虚假房贷案,于今年7月在京受审。

  报道还指出,部分资金被打入众多证券账户,更多的资金被转出境外,直到2004年中国银行启动股份制改造,开始大量剥离不良贷款时,中行北京分行才开始落实上述问题贷款的真实债务主体。

  中行上述人士表示,有关中行与黄氏兄弟旗下公司的业务往来,“很长时间了,都是过去了的事情……目前与中行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他还表示,“牛忠光本人也早已不担任中行领导职务了。”

  国美电器日前发布声明称,目前国美在中行北京分行的贷款余额为零,而且国美和鹏润从未从事过汽车贸易,更未有车贷业务。

  但业内人士分析,中行在启动财务重组、股改上市前,所剥离的不良贷款已经通过竞标方式转售给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行撇清的是与黄氏兄弟之前的资金业务,“借上市机会,打扫干净了”。但中行受该事件的影响不仅仅体现在目前的业务是否受牵连,如果黄氏兄弟最后被查出更多违法违规事件,中行内部人士难免受到牵连。

  同日相关报道:

  国美发言人称去年2月已还清中行北京贷款

  永乐总裁陈晓正式申明:与国美合并不会受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