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期货蹒跚起步 多方割据局面亟待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6:07 上海国资

  “金融期货是双刃剑,既可以在基本面上降低国企的金融活动风险,也可能使参与衍生品交易的部分国企栽跟头”

  《上海国资》实习记者 张波

  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在上海期货大厦正式成立。至此,长达1年的金融期货之谜尘埃落定,激烈的交易所争夺战最终落户上海。

  进入21世纪以来,金融期货已成为全球期货交易的主干。以2005年为例,交易的金融期货合约数占据所有种类期货总交易量的90%,普通商品期货仅占1成。由于改革深化和国际联动,我国的金融市场已经进入了相对的动荡期,全流通后的股票市场,浮动汇率改革中的人民币汇率,以及储蓄利率等都可能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投资者迫切需要预先锁定未来的波动风险。为此,中金所应运而生。

  首开交易所公司化先河

  9月5日,中金所向工商局申请注册成功。这一举动不仅宣告金融期货时代的到来,还意味着中国有了第一家公司制的交易所。

  据专家介绍,传统的交易所一般采用非营利的会员制模式。会员制在长达300多年的历史里占据着主流地位,我国的两大证券交易所、三大期货交易所也都采用这种形式。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交易所掀起了一股公司制改革浪潮,至今方兴未艾,就连以传统保守著称的美国老牌交易所,包括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纽约股票交易所在内,也已演变为公共公司。许多交易所还进一步成为上市公司。

  此前,国内5大交易所都在争夺金融衍生品的上市权,最终,中金所以每家占股20%的形式出现,应该是利益平衡的结果,而这种分散的股权结构,使中金所少了些行政指令的色彩,而多了一些市场化博弈的色彩。

  但中金所的尝试并非没有反对声音。反对公司制的人士认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交易所,可能漠视自己的公共责任,不能以较高标准履行其自律监管职能和维护公众利益。“但另一方面,维护商誉的重要性、交易所间的竞争可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促使公司制交易所加强监管。”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李明良律师指出。而在我国的体制下,中金所还会受到国家监管部门的有力监督。

  遭遇海外抢跑

  “作为第一个推出的交易品种,沪深300指数很可能要到春节前后才能正式上马。”一位参与中金所筹办的人士告诉《上海国资》,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已经遭遇了一系列的海外抢跑,这些倒逼行为也会迫使金交所尽量加快工作进度。

  事实上,世界上最大的外汇期货市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已于今年8月推出人民币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而新加坡交易所也于9月初抢先推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

  “金融期货具有强烈的虚拟特性,是没有国境限制的。一旦抢跑的海外市场成了气候,中国的金融市场就会长期受制于人,甚至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上海财经大学期货专家叶延告诉《上海国资》。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西方游资集团就曾集中攻击在伦敦、新加坡等地交易的其他国家金融期货品种,从而造成这些国家国内金融秩序的混乱甚至崩溃。

  事实上,中金所就正面临着新加坡交易所的严峻挑战。新交所的拿手好戏就是抢先推出以别国股指为标的的期货品种,最经典的案例是抢先推出的日经225指数期货与MSCI台湾证券股指期货。结果,台湾股市基本变成了新加坡的“影子市场”;日本尽管拼命赶追,但也丧失了一半的定价权。面对这样的油滑老手,中金所的策略是祭出法律手段,由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出面,控告向新交所提供A50指数的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以求从源头上斩断对方的补给线。

  据李明良律师介绍,此举是借鉴了香港的经验。为了应对新加坡的挑战,香港曾经用法律措施阻止路透社向编制指数的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MSCI)提供即时报价,以打乱新加坡的香港指数期货交易。结果,新交所的MSCI香港指数期货交易一直非常清淡。

  看来中金所的策略已然奏效。据统计,新交所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交易惨淡,交易合约量仅仅维持在四位数,对我国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割据局面亟待整合

  与外部的竞争相比,更大的隐患可能还在内部。

  “金融期货是个香饽饽,各家都想分一块。”叶延告诉《上海国资》。以现有的监管体制,股指、汇率、利率期货有可能成三足鼎立的割据状态。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都想涉足金融期货。各家的势力范围也各不相同:证监会主管股指期货的开发;人民银行控制利率和国债期货,并早在2005年6月就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创立债券远期交易,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推出更为复杂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工具的铺垫;国家外汇管理局对汇率期货拥有主导权,已经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也被市场看作是为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所打的基础。

  长期来,证监会是金融期货的主要推动者,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6、7年前,证监会就曾组织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分头研讨,分别主攻股指期货、国债利率期货和外汇期货,大有一统金融期货的意念。因为国债期货曾在上世纪90年代大规模运行过,故业内一度盛传国债期货将率先出笼,但最终中金所仅预备推出股指期货,最大制约因素就是部门利益。

  专家介绍,各类金融期货相互之间关联度很高,分别设场交易不仅会浪费运营资源,也给监管带来很多障碍,所以统一交易是当今国际惯例,美国、欧洲、新加坡、日本等国的主要交易所均同时交易股指、汇率等类。打破部门割据、实现统一交易是中金所安身立命、真正成形的必过关口,也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把包括黄金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发的金融衍生品都将放到中金所交易,既有利于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利于监管者管理,对于中介会员来说也能降低席位费等,大大提高市场效率。

  中金所的自身定位也是全能型交易所。在最初的方案中,新交易所曾被命名为“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所”,这个名字其实更能体现出交易所的整体功能。除了期货以外,金融衍生品一般还包括金融期权、金融远期互换合约以及更加复杂的结构性产品。股指期货的推出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仅在证券领域就至少还有股票期货期权、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

  而要整合金融期货交易,监管就成为不能回避的话题。自1995年颁布《商业银行法》后,我国金融业开始严格实行分业监管。金融衍生品跨越证券、期货、货币、外汇等多个市场,多头监管极易导致信息阻隔、规制混乱,给衍生品市场埋下隐患。当年国债期货出现时,证监会、计委、央行、财政部乃至某些地方政府都出面发号施令,争夺之下立法和执行都成了一塘浑水,对“3·27国债事件”的发生难辞其咎。

  有鉴于此,证监会期货部官员就在今年三月广州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对场内金融期货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是正确选择。但证监会虽然直辖中金所,要想独占金融期货监管权只怕难以服众,在法律授权上也有障碍。另一种思路是再设一个超级监管人,得到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等高层支持。但超级监管者应该是什么样的,也没有现成的答案。

  叶延认为,美国的经验有可取之处。在国会立法支持下,美联储总管跨市场金融活动的监管权,并主导和协调美国证监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以及货币监理署。在目前的利益格局下,我国可以考虑由证监会在组织上负责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管,在其协调之下组成各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尽量实现信息共享和一体化决策。

  金融期货助推国企

  中金所的成立,宣告了金融期货时代的来临,对于作为国民经济骨干的国有企业自然也有重大影响。“金融期货是双刃剑,既可以在基本面上降低国企的金融活动风险,也可能使参与衍生品交易的部分国企栽跟头。”叶延告诉《上海国资》。

  首先推出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以中大盘股为指标,其中多数是上市国企,可以对冲股票组合的投资风险,刺激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热情,特别是在全流通后的股价自由波动背景下,股指期货的作用无异于一颗定心丸。而其所营造的市场氛围也将是上市国企特别是蓝筹国企的融资福音。

  而拟将推出的汇率期货,将是更多国企的利好消息。在严格的外币兑换管制下,有进出口业务的国企把持有外汇看作烫手山芋,汇率变动措手不及,常带来不小损失。而汇率机制初步改革使得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加大了兑汇损失风险。外汇期货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汇兑机制的缺陷,特别是对于力图海外扩展的国企起到避险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是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盈利的一家。根据公司近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国航对同期航空燃油现货采购比例的39.4%进行了套期保值处理,公司因实施航油套期保值而增加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69%,是盈利的主要原因。

  但金融期货本身也会带来风险。中航油折戟新加坡燃油期货就是期货市场的危险例证,而作为期货中的高端品种,金融衍生品对专业能力的要求更高,影响因素也更复杂,对于大多数国企来说恐怕难有足够风险意识和规避能力。当年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导致众多国企损失惨重,也直接导致了早期金融期货市场的夭折。

  对于国企是否应做期货交易,很多专家都明确表示,肯定要做,现在应该关注的是怎么做。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企不能怕期货,中国更不能怕期货,关键是要控制好内部风险。” 这当中,尽快培养专业人才,严格风险控制规章,是国企涉足金融期货的前提。

  “前程远大,路障重重”叶延这样对记者总结道。作为一个无论在市场层面,还是在交易所层面都有诸多创新的新兴市场,中金所成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果,其代表的金融期货业务势必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变量,而要实现决策层的设计初衷,还需拭目以待。

  金融期货(Financial Futures),是指以金融商品合约为交易对象的期货,是由交易双方订立的、约定在未来日期以成交时所约定的价格交割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商品的标准化契约。金融期货主要包括股指期货、利率期货与外汇期货,分别以股票、利率和汇率为合约标的,目前中国金交所推出的是沪深300指数合约。

  国资委表示大中型国企可参与期货交易套期保值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这是国资委主要官员对新近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次作出表态。在回答记者关于国资委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到金融期货交易所投资有何政策时,邵宁慎重表示“进行套期保值没问题”。

  套期保值也叫对冲交易,即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对冲平仓,结清期货交易带来的盈利或亏损,以此来补偿或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或利益。

  在中航油事件之后,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参与金融类投资尤其是衍生品交易潜藏的巨大风险极为关注。今年6月,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指出“本指引在中央企业投资、财务报告、衍生产品交易等方面的风险管理配套文件另行下发。”

  7月,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只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产权收购、长期股权投资三类投资活动,并指出“由于其他一些投资活动,如金融类投资活动等在管理上具有特殊性、复杂性,需另行研究制定管理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