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钢铁股投资价值需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0:39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钢铁股投资价值需重估

  本报记者 徐海洋

  过去几个季度里,对宏观调控的担忧使国内周期性行业成为A股市场中“被遗忘的角落”。但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部分周期性行业的基本面正出现改善迹象,更重要的是,如果从国际视野考察,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增长空间更大、波动更为平稳、景气周期更为持续,其投资价值需要重新认识,现在正是布局周期类股票的有利时机。

  从今年5月份起,宏观调控一直对大多数周期性行业构成了压制。然而,微观行业数据显示,外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周期。中信

证券认为,我们有必要从三个方面对周期性行业进行反思。首先,海外投资拓展了周期行业的空间。大规模海外投资本身会带动对国内投资品行业(如钢材、建材和机械设备)的增量需求;且这些投资在增加企业产能同时不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压力,而国内周期性行业无疑最有潜力进行海外投资。

  其次,贸易深化能够平抑周期性行业波动。中国的经济周期越来越难以通过国内因素解释,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贸易深化日益提高,目前

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是全球10大单体经济中最高的。各国经济联系的加强,会降低单个国家的周期性波动,周期性行业的波幅也将随之降低。

  再次,当前全球经济更加平衡。亚洲经济高速增长和欧洲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抵御了美国等传统经济体减速的影响。在对美贸易依赖降低的同时,中国对欧洲、日本增长有提速倾向,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并不会被美国减速打断。

  以钢铁行业为例,该行业本身出现了基本面改观迹象:如三季报业绩超出预期、国内

铁矿石价格下降、估值较低、下游需求依然旺盛(如铁路基建等)、行业整合加快等等,这些都可能是促发钢铁股回暖的因素。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随着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增长、钢铁市场国际化发展及国际经济日趋平衡,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增长空间更大、景气周期更为持续,我们需要对钢铁股的投资价值有重新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