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锦六陆速配东北证券 海通证券借壳变数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0:38 东方早报

S锦六陆速配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借壳变数仍存

  遭到海通证券“遗弃”的S锦六陆(000686)转而投向了同在辽宁本地的东北证券的“怀抱”。S锦六陆昨日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石油锦州石油化工公司于10月26日,与东北证券达成了关于资产重组及股改的初步意向。

  公司继续指出,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进展作进一步披露。公司股票将于本公告发布之日起继续停牌。据分析师分析,东北证券可能先缩股,使每股净资产达到1元以上,再进行换股置换。

  东北证券借壳梦圆

  来自都市股份及东北证券的多方消息证实,资产重组事宜正是东北证券拟借壳S锦六陆的上市计划。

  S锦六陆作为中石油的旗下子公司,自中石油逐步对旗下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进行整合以来,S锦六陆就成为诸多未上市公司借壳的目标。此前,S锦六陆与安华农险、海通证券都有过借壳计划。

  尤其是海通证券。国庆期间还在为借壳S锦六陆加班加点的海通证券,曾一度已经将借壳锦州六陆上市的相关材料送到了上征所股改办和证监会的相关部门,距离联姻只剩一步之遥。

  但由于遭到了上海有关方面的反对,海通与S锦六陆的联姻“闪电结束”。与此同时,同在辽宁的东北证券与S锦六陆迅速地拉上了关系。

  目前,锦州六陆总股本1.6亿股,每股净资产2.9元。若以此方案完成股改,其总股本将达4亿股,每股净资产为1.16元多。东北证券2005年年报显示,其净资产4.7亿元,总股本10.1亿股,每股净资产0.46元。

  海通证券借壳变数依存

  海通证券则将借壳“绣球”抛向了光明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都市股份(600837)。据了解,上海方面希望海通证券能借壳本地企业在上证所挂牌。而锦州六陆既不是本地企业,又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所以海通证券借壳锦州六陆最终没有得到认可。随后,经过上海市政府及上海市国资委的协调,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闪电联姻”。知情人士透露,10月18日,海通证券已与都市股份达成了都市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通资产的框架协议。

  不过,原定于本月底公布借壳方案的都市股份在昨晚公布的最新公告中,只发布了通过三季报及贷款担保的董事会决议报告,并未披露有关借壳事宜。有关方面人事变动的消息,会否对该重组产生影响,目前仍不得而知。

  据悉,截至目前,包括海通证券在内,有接近10家券商纷纷传出借壳上市的消息。借壳上市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各种潜在信息披露、内部控制或老鼠仓等不规范现象,以及现异动等现象,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注意。据有关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引导证券公司借壳上市的规范性政策,或将以文件形式推出。

早报记者 孙立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