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申购新股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5:23 新民晚报

  贵版10月7日“也谈申购新股的策略”一文中,作者建议采取分批申购新股的策略,认为能提高中签率,但其计算总中签率的想法是错误的,会对散户申购新股产生误导作用。略有概率统计知识的人都能理解,当预测中签率相同的时候集中资金申购是最好的策略。打个极端的比方,假设你用10万元资金去申购一只股票,中签率是100%,但是如果你分散资金,只用5万元去申购,中签率只能是50%,其余5万元再去申购另外一只中签率也是50%的股票。在这个比方中,你集中资金能确保中得一只股票,但采用分散资金的策略,虽然存在两只股票都中签的很小的可能,但也有两只股票都不中签的可能,不能确保中签。这个比方说明分批申购的总中签率并不是每次申购中签率的简单相加的结果,而要稍微小一点。这是一个已经科学证明的法则,在一般情况下也是适用的。

  因此在“也谈”一文中举的例子是值得商榷的。如果单从中签率角度考虑,在“也谈”一文第一个例子中应该集中10万元资金去申购原来拟分散申购的两只

股票中的某一只,那样会有6%的中签可能。分开申购的话,中签率会低一点。

  当然在实际申购操作中,除了考虑中签率这个因素以外,还会考虑企业所处的行业,上市后二级市场可能的反应等诸多因素,这些都应另当别论。陈伯奇

  本版观点仅供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