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卖奶不如卖水 怪象应该怪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在内蒙古兴安盟一瓶一斤装的矿泉水卖2.5元,可农牧民卖一斤牛奶才0.87元,这牛奶怎么就不如水金贵了呢?

  卖奶的与卖水的就在这如此不公平的“市场经济”交易中其乐融融地彼此生产着、生活着。卖水的从不觉得占了便宜,卖奶的也不说自己吃了大亏。难道这一斤水与一斤奶之间真的没有不公平吗?

  当地的矿泉水资源极为丰富,不打井地下的矿泉水都往出冒,打一口井若封不严,就会造成矿泉水的井喷,生产矿泉水就是弄一口有开采权的水井,上一套装瓶的生产线。一条生产线的寿命等于一头牛,但一口井的产水量则等于80万头牛。矿泉水没有怀孕期、产奶期、休养期,不舍昼夜地往外喷水,真的就像往外喷票子。

  让人弄不明白的是,这一斤牛奶怎么就不如一斤水值钱了呢?而且这水又不是张三、李四家的私家资源,那是共和国土地上冒出来的,是每一个共和国公民的共同资源,为什么有了一家公司注册了一个

商标,圈上了一块地就成了他的?而且这个打井卖水的还成了当地的投资商,享受着各种优厚的待遇,连大街上交警立的警示牌都写着对外来投资者车辆“不罚款、不扣车、不上学习班”等条款,而养牛的农用车就不准进城、不准上主干道。

  这样的“市场经济”能让市场繁荣吗?这样的“富民政策”能让农牧民富起来吗。一家一户的投入就不算“投资”,不算招来的商,集中资金的大投入,就成了时代的宠儿。乳业老板把低价收来的牛奶经过流水线消毒、调味、包装,价格就翻了三倍。乳业老板知道拿出利润来做慈善事业,为啥就舍不出一点钱来反哺农牧民?反哺那些产奶的老牛?

  “原生态”劳动生产出来的产品怎么就不如“原生态”的音乐唱法值钱呢?一个阶层的辛勤劳动就不如另一个阶层的辛勤劳动,这样的政策性倾斜是勤劳所改变不了的。就像玉米加芸豆就不值钱,可上了工业化的流水线变成了“八宝粥”,就等于装进了“金屋子”,身价就如丫环变成小姐,盒子真的比珠子贵重吗?(文/阮直)

  论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