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打工嫂 保姆做出新名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文/李力华

  一提起做保姆,人们想到的是那些没什么文化的农村打工妹或者中年妇女。然而,在广州,一位四川籍的打工嫂却在当保姆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年轻新婚夫妇更需要的是教会他们做家务的“保姆老师”,于是抓住商机,走出一条创业路。

  生活中有学问

  今年40岁的唐月琴,是四川乐山人,2001年下岗后,在家照顾读高中的儿子,赚钱全靠在广州一家电脑公司打工的丈夫。儿子考上大学后,唐月琴便来到广州陪丈夫。但像她这样既没多少文化年纪又大的下岗嫂,要想在广州找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并不容易。两个月后,唐月琴才在一对新婚夫妇家里找到一份保姆的工作,月薪仅700元。

  这对新婚夫妇,两人都不会做饭,双方父母又不在身边,所以才迫不得已请个保姆来帮他们做家务,唐月琴做了十几年的家庭主妇,这些事自然不在话下。每天,唐月琴总是想方设法做出可口的佳肴,令夫妇俩很是满意。

  一天,刘明夫妇请一些朋友来家里玩,唐月琴更是包揽了全部活计,忙前忙后地替他们俩张罗着。傍晚,当大家品尝着唐月琴精心制作的晚餐时,一位朋友开玩笑地说:“刘明,要是什么时候能吃到你们夫妻俩做的饭就好了!”

  朋友的话,正好说到了刘明夫妇的软肋。细心的唐月琴察觉到这一点,等客人走后,她试着问他们:“如果你们不嫌弃,我教你们做家务事吧!”其实,刘明夫妻俩每天上班挺累的,他们也很想自己做做饭菜,享受一下生活的乐趣,更何况他们俩都只是打工仔,每个月还要供房,经济并不宽裕,见唐月琴答应教他们,当即高兴地答应下来。

  周末到了,唐月琴便带着夫妻俩出门了,从买菜、选菜到炒菜,唐月琴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在唐月琴的言传身教下,夫妇俩很快就掌握了烹饪的基本技巧。不久,他们再请朋友来家做客时,便亲自下厨做了一顿丰富的晚餐,令朋友们刮目相看。唐月琴见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便决定向他们提出辞职。

  尽管夫妇俩舍不得让唐月琴走,但考虑到经济上的压力,他们还是答应了,他们不仅多给了唐月琴一个月的工资,还把她介绍到另外一位刚结婚不久的朋友家里做保姆。

  和刘明夫妇一样,这对新婚夫妇也是因为不会做家务,才请保姆的,当得知唐月琴不仅能帮他们料理家务,还能教他们做一些家常菜,传授一些居家生活常识时,当即应允下来,并承诺如果唐月琴能在两个月内教会他们这些家务活,每月的工资也涨到1000元。

  每天,唐月琴早早到菜市场买好菜,然后等谭杰夫妇回家,手把手地教他们选菜、做饭,周末的时候,更是带他们夫妻俩上街买菜,教他们与菜贩讨价还价。虽然都是些生活小事,但夫妇俩学得津津有味。这让唐月琴突发其想,如果自己专门给一些年轻的新婚夫妇做保姆,在帮助他们料理家务的同时,教会他们基本的家居生活知识,一定会大受欢迎。

  “新婚保姆”叫响羊城

  为了让大家了解这项服务,唐月琴仔细查找了一些资料,给它取了一个时尚的名字,叫“新婚保姆”,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新婚夫妇服务的保姆。

  由于唐月琴这个保姆身兼两职,而且每月1200元的工资只比普通保姆稍微高出一点,前来咨询的人特别多,她当天就找到了工作。

  唐月琴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前来请她的人也更多了。往往这家还没到期,那家又在催她提前去上班了。与此同时,唐月琴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每月工资高达1600元,但即便如此,找上门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其中还有散客。

  唐月琴想,既然零散顾客需要短期服务,而自己刚好白天又没什么事情,不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提供培训服务吗?于是,唐月琴以每天50-100元的标准,推出按天计算的保姆服务。没想到这项业务一推出,生意更是异常火爆,这样唐月琴每个月的收入达到4000元。

  唐月琴的业务越来越多,她常常感到分身乏力,于是便从老家把下岗的姐姐也请了过来,帮她料理生意。有了姐姐的加盟,唐月琴总算可以静下心来,想想如何将“新婚保姆”这件事儿做好。她想,随着城市小家庭的增多,她们的顾客也将越来越多,而大家来自不同地方,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这就要求她们提供不同的服务,才能满足顾客的需要。

  经过考虑,唐月琴决定按照饮食习惯将顾客群进行了分类,她主要服务那些来自四川、湖南、湖北等喜欢吃辣和东北面食为主的家庭,她姐姐则负责广东、广西、江浙一带喜欢清淡、甜食的家庭。果然,经过这么一细分,唐月琴提供的服务也就更专业。

  如今,尝到甜头的唐月琴“野心”更大了,下一步她打算成立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培训一批专门为新婚家庭服务的高级家政服务员,让“新婚保姆”叫响羊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