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医疗体制改革箭上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医疗体制改革箭上弦
PHOTOTEX图片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卫生部、发改委、财政部、劳动保障部等11部委,近期已就中国医改最终方向成立了高层级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还有消息称,医改大方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出台。

  可以说,医疗体制改革已经“箭在弦上”,目前亟待回答的是将建立一种什么样的
医疗体制。专家提出,分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是可行的途径。

  多元化实现低水平覆盖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建臣认为,在中国现有条件下,最基本的目标是“绝大多数人都能看得起病”,也就是低水平覆盖。他认为,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属于社会保障的焦点与核心,所以在讨论框架之前需要先确定出发点。

  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医疗保障覆盖的人数只有13783万人,医疗保障覆盖率仅有一成多。因此,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首要目标应是提高医疗保障覆盖率。

  有了明确的目标,还需要实现的途径。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不能由政府一家来包办医疗机构,多元化的投资可能成为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可选项”。他说,将医院的资产股本化,吸引民间资本参股的模式值得探索。

  有专家指出,根据“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社区医院和农村医疗体系将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但是,众多的医疗机构很难由各级政府解决,所以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成为首选之路,而民营资本进入中小医院也将因此“水到渠成”。

  从《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可以看到,“今后五年我国保险业要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业内专家指出,保险资金有望成为投资医疗机构的重要“拓荒者”。

  征收国民

医疗保险

  丁建臣表示,“穷人和富人、官员和民众”在医疗保障体制上都应该是平等的主体,作为公共产品的医疗保障体制,更应该体现“无差别”。而实现这种“无差别”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征收“国民医疗保险税”。

  他提出,通过税收方式筹集的医疗保障资金能够保证投入的持续性、固定性和长期性,还可以通过差别税率或累进税率达到“对穷人少征税,对富人多征税”,筹集到的资金可以用于广泛的医疗投入。“如果开征国民医疗保险税,全国每年能够筹集到2000亿—3000亿元,这将大大缓解医疗投入不足的问题”,丁建臣认为这种制度安排能够使绝大多数人看得起病。

  在这种税制建立之后,每个人在就诊时将只需承担20%—30%的费用。丁建臣表示,还可以通过对少数人群的税收减免实现进一步的公平。通过税收手段可保证穷人缴纳较少的税负,达到少花钱就能治病的目标;富人承担了较多税负,但他们也可以享受到高端医疗服务。

  他说,穷人可以在社区医院、公立医院就诊,而富人可以在私立医院等高端医疗机构得到救治。

  丁建臣还提出,改革目前的公费医疗制度,通过提高医生待遇,建立非盈利性质的公立医院,重塑医德、医风都是医改的重要方面。

  建立多层次医疗体系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则认为,分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是目前

医疗改革的可行途径。他认为,应该将公共医疗和高端医疗加以适当区分,“政府要集中精力把公共医疗体系建设好”。通过公共医疗体系解决大多数人的医疗问题,通过少数高端医疗机构为少数人提供医疗服务。

  对目前流行的“要组建平民医院”的提法,贾康表示质疑。他说,“公立医院本身就是平民医院,如果希望享受更好的医疗待遇,可以去私立医院。”

  对于医疗保障制度,有专家提出了“三个层次”的设想,即“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制度”+“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商业医疗保险”。从目前的国情看,以

社会保险来承担“大病”风险,如果还嫌不够的一部分人可以再加上商业保险,这样可以分担基本医疗服务的负担。也许这种做法更能使全民医疗服务容易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