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4: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于扬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会计部昨日发出通知,即将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和内控建设及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情况调查。证监会同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分别针对注册会计师和社会公众的两大类、六份调查问卷,问卷须在11月1日之前以邮件反馈给证监会会计部。

  通知称,最近国内外出现了新一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失败风波,这些案件不同程度地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缺乏独立性和会计师事务所内控失效相关,说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独立性问题和事务所内控问题已成为系统风险。

  为摸清现行状况,促进事务所治理结构,

证监会拟对
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独立性与事务所内控开展专题研究。作为本次专题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拟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广大注册会计师和社会公众对问卷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调查问卷填报对象分为注册会计师和社会公众两类,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关于影响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的调查问卷,影响注册会计师独立性的调查问卷,会计师事务所内控调查问卷,以及注册会计师答卷和公众答卷。问卷问题涉及对独立性影响程度的理解,事务所的规模对保持独立性的影响,对独立性构成威胁的外界压力的认识,改进独立性的建议等众多敏感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