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日子”———工行沪港两地上市首日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4: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肖渔郭蕾金钜

  上海证券交易所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这是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昨天A股上市仪式上面对媒体说的第一句话。10月27日,不仅对于工行,对于中国证券市场也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天的上海,连天公都心情格外灿烂,蓝透的天空,再加上高悬的彩球,映衬得上海证券大厦一片喜气洋洋。

  早上刚过八点,证券大厦就已熙熙攘攘,来自工行各地分行的代表、证券界的各路人马、政府部门的代表、几十家媒体工作人员将大厦几乎堵得水泄不通。在大厦一楼的巨大的工行展示牌前,镁光灯不停地闪烁。由于工行A股开市要早于H股半个小时,大家都急切地想早点看到这个中国资本市场最大IPO的开盘盛况。

  9:15,短暂的A股上市仪式开始。出席仪式的嘉宾阵容豪华,有上海市长韩正、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上交所理事长耿亮,以及来自大股东汇金公司、财政部的相关负责人。

  行长杨凯生首先致辞:“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期待和铭记的日子,从去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到今天A+H股同步上市,工商银行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完成了又一次历史性跨越,而且在发行上市的过程中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多个历史之最或世界第一。”

  接着,在工行副行长张衢和上交所总经理朱从玖按照惯例签订完《上市协议书》后,行长杨凯生掀开一旁的布幔,代表工行赠送上交所礼品,“这是一个青花缠枝莲虎耳鼎,它的造型古朴,充满张力,蕴含着合作成功,事业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景”,杨凯生说道。而耿亮则代表上交所回赠了一个精美的“琉璃飞马”,“它预示着工行从此成为蓝筹公众公司,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9:30,随着行长杨凯生的红锤敲下,交易大厅的电子屏上显示出开盘价:“3.40元”。此时,刚才还面目严肃的杨凯生脸上开始浮现出掩饰不住的微笑。一位记者悄悄走到杨凯生身边问到:“杨总,您的心情现在如何?”“现在我的心情很好,也很激动”,心情愉悦的杨凯生几乎有问必答。

  10点快到了,随着香港上市仪式通过大屏幕的直播,现场气氛也再次被调动起来,来宾们一边观看着A股走势,一边等待着H股开市。“3.44元”!随着10点钟工行H股的开锣,A股股价一下子触到当日最高点,一名来宾不由激动地叫出来,场内也不由得一致欢呼。此时,上证指数受工行带动,也触到1840的年内高点。

  此时,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杨凯生在港、沪两地上市现场同时宣布“工商银行A+H上市圆满成功”,现场爆发出雷动的掌声。

  由于是首单A+H公司,现场还首次安排了沪港两地通过大屏幕的互动环节。面对大屏幕那一方的香港现场,杨凯生拿着话筒,向画面中的董事长姜建清幽默地问到“董事长,你能看到我们么?”大家闻之无不微笑。“看来行长此刻的心情很放松”,两名来宾小声说道。“601398六个数加起来正好是27,也就是今天的上市日,这个数和咱们工行有缘份啊!”几个工行的员工更是激动地议论道。

  香港证券交易所

  10月27日的香港,风和日丽,首日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中国工商银行,也顺风顺水。这只创造了若干历史记录的巨型航母,开盘即报3.6港元,较3.07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7.2%。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简短的几句话表达了发行方对于工行H股首日开盘的态度:“我非常非常地满意,今天的上市非常非常地成功。”当日,工行收盘于3.52港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朱云来、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等多位嘉宾出席了工行港交所上市仪式。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出席,可谓开香港政府最高级别官员出席公司上市仪式之先河。此外,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等均出现在上市仪式现场。

  上午9:00,记者来到香港交易所时,已是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参加上市仪式的嘉宾面带兴奋之色,等待股市盛宴的开始;港交所工作人员紧张部署,准备各项上市事宜;诸多媒体争相占据有利地形,以期能更真实地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交易大堂的媒体专区内,已是里三层外三层,记者们已经“长枪短炮”地进入战备状态。港交所工作人员面带无奈的微笑:“今天来的媒体实在太多,远远超过以往的上市仪式,现在已经有上百人在里面,我们都无法控制人数了。”

  为及时目睹首次A+H股同步上市现场,港交所特设了卫星转播,交易大堂的大屏幕上,同步显示出上海交易所的情况。临近9:30分,上交所嘉宾致词之后,大家都屏息等待A股开盘。“3.4元”!A股开盘价在一声鸣锣后开出,引起港交所交易大堂内第一波兴奋浪潮。之后,身处港交所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通过卫星电视与上交所进行了交流:“谢谢投资者的信任,谢谢上证所的支持,谢谢各位嘉宾的光临,祝贺今天开盘成功。”约9:40分左右,港交所上市仪式正式开始,姜建清再度致辞之后,各位嘉宾举杯同庆工行两地成功上市。

  随着10:00的港交所开盘时间的迫近,港交所交易大堂内迎来了第二波兴奋浪潮。3.6港元的开盘价终于显示在交易大堂的中央屏幕上,人群中发出一阵不小的欢呼,嘉宾们笑逐颜开。第一单两地上市终于尘埃落定。工行和港交所随后进行了礼品互赠。而工行按照惯例也捐赠了港币一百万元的公益金,这是工行获得“1398”这一靓号的“选号费用”。

  上市仪式后,记者对参加上市仪式的工行、交易所及投行高管进行了采访,他们均对工行以A+H同步上市给予高度评价。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它的上市连创三项世界第一:首先,它是第一只在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日上市的

股票;第二,其筹集资金高达1490亿港元;第三,香港投资者申购资金创下4100亿港元的新记录。夏佳理说,这三项纪录表达了国际、内地和香港的投资者对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对内地及
香港经济
的信心,“我们希望这三个纪录能鼓励其它地区的公司陆续来香港和上海上市”。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港交所的挂牌仪式后对记者表示,他非常满意工行H股股价的表现。虽然A股的股价表现略逊于H股,但他认为两地股价的差距会渐渐收窄。姜建清表示,工行上市是该行的一个里程碑,亦为今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美林集团中国地区主席刘二飞先生说:“中国工商银行的成功上市,证明了全球投资人对工行以及中国的信心。”美林是工行H股上市的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以及保荐人。

  对于首单A+H的同步上市,出席上市仪式的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满意,并对A+H同步上市这一形式的未来充满信心。他透露,年底前会再有公司以这种方式上巿。

  周文耀还透露,目前港交所正处理大约40个上巿申请,当中有部分是申请A+H股同步上巿,估计年底前会再有公司以这个方式上巿。对于今后是否会有进一步打破工行纪录的发行,他笑称信心不大,尽管今后可能会有更多国有企业来港招股,但超过工行仍比较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