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时代大市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广发证券朱哲

  本周沪深两市总体维持着震荡上攻走势,沪指也再度创出了年内行情新高,但工行上市之后的高开阴线多少也给后市行情构成了一定的短线压力。那么,后市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千八关口进行短线整理

  近期市场在量能配合下向上突破了千八整数关口,但是并不意味着牛市行情就会强势展开,从技术角度出发,沪指创出5年来的行情新高之后,也需要一个反复确认的过程,而千八整数关口附近也沉淀了大量的套牢筹码,需要一个反复消化的过程,技术上的调整要求也比较强烈。从盘面看,全球最大的IPO项目工商银行已经登陆市场,该股上市后高开低走超出市场预期。从定位来看,工行的定位并不高,并且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但首日换手却相对不足,这意味着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充分消化工行上市所带来的压力。而此前蓝筹股行情比较活跃,短期内也积累了一定的浮动利润,不排除市场资金短线减持以适当兑现浮动利润的可能,从而对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另外,从本周多数个股的震荡走势来看,市场资金仍对后市存在较大的分歧,这也将使得短线行情的运行变得相对曲折,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短线震荡不改牛市格局

  其实,市场在工行上市之前也有一定的担心,即担心工行登陆之后会再现中行上市时的状况,股指大幅度高开后反复走低。如今工行上市后,大盘会再度出现连续的震荡下跌吗?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就工行及中行比较而言,中行当时上市的时候开盘在3.99元,其定位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随后股价的持续下调也就成为合理选择,作为市场权重最大的品种,当时中国银行的持续走低也牵引了大盘重心的反复下沉。而如今,工商银行3.28元的市场定位已经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同步上市的香港H股的市场定位,因此可以说,目前工行的价值已经相对低估,也因此封杀了该股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并且经过了近两个多月时间的持续调整之后,中国银行也已经进入合理的价值区域,其调整空间也非常有限,作为目前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两大权重股,工行及中行将有效稳定市场的重心,而从中长远角度来看,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的发展前景非常明朗,银行板块也将因此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

  我们并不排除大盘短线将有一定震荡的可能性,但大盘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趋势的力量将主导行情的发展,短线的震荡并不会改变行情的牛市步伐,就今年行情而言,中国股市结束多年的熊市调整而进入牛市循环,已经为广大投资者所认可,机构资金也是以牛市思维来指导操作,同时证券市场之外也沉淀了异常庞大的场外资金,这将构成未来股市良性发展的坚实支撑。在市场资金总体做多的主导思想下,大盘即便出现震荡,也不会阻挡牛市的脚步———中行上市引发了股指近200个点的震荡,大盘不也创出了年内新高吗?工行上市所形成的短线高点同样不会成为年内行情的高点,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并且我们坚信,在牛市格局中,任何技术意义上的阻力位都会被有效突破,牛市的脚步仍将延续。

  如何把握近期市场机会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调整,但调整空间并不会很大,估计沪指将会在1700-1750点区间有效回稳,随后将再度昂起牛头继续前进。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把握近期的市场机会呢?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板块:

  其一是优质蓝筹股群体。近期行情中,在多数个股出现短线震荡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蓝筹股行情的相对强势,显示出主流资金的积极运作。虽然蓝筹股短线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震荡,但其震荡将进一步提升估值吸引力,换言之,蓝筹股短线震荡将为投资者提供难得的投资机遇。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工行的上市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并将营造结构性牛市,而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也将进一步凸现蓝筹股的稀缺性价值,蓝筹股将因此受到机构资金的进一步追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金融板块、地产板块,工程装备板块等,因为这些板块的发展前景是非常明朗的。

  其二是行业复苏及成长性品种。我们以钢铁板块为例,近期多家钢厂纷纷出台四季度价格调整方案,在9月份价格基础上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上调20-300元/吨,这其中包括武钢股份、鞍钢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钢铁价格的上调将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而从行业数据来看,钢铁板块也正在逐渐复苏,一些机构策略也开始提到加大钢铁行业的配置比例。同时,水泥行业等也开始出现良性拐点,值得关注。另外,大宗产品价格出现了下跌趋势,如原油、煤炭等价格都出现了调整迹象,相关下游行业将成为受益对象,如焦炭、化纤、电力等,都孕育一定的市场机会。而

人民币升值主题也将赋予
房地产
、航空板块等良好的投资机会。

  其三是

封闭式基金。近期封闭式基金的活跃程度逐渐提升,一方面是封闭式基金都处于高度折价交易状态,另一方面,市场也对封闭式基金的分红有着高度预期。我们认为,后市市场对封闭式基金价值的挖掘还有较大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