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后遇阻整理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略低开后出现十分明显的反向运动态势,即沪市探低回升并形成一根带影线较长的阳线,周中心值即1798点较上周再次提高约1%,而深综指则震荡整理并形成下影较长的阴线,周中心值即443.4点却较上周下降1%,显示市场重心经过近阶段的持续上升后已在两市发生不同方向的变化,稳步上行的5周均线也在周初反复过程中被刺穿,说明多空双方在中期运行趋势方面已出现较大的分歧。

  以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的下影线虽较上影线长一些,中期下档承接的力度看似依然强于上档抛压,但相对强势的沪市的上下影线却相差无几,而下探低点则完全封闭了周线图上的上升缺口,就是说,空方毕竟又一次将股指打压至很低的位置,一定程度也就表明空方目前的反击能力有增无减,深综指低开低走则在技术上初步确认了此前十字星的市场意义,而上证综指本周则是低开而非高开,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削弱阳线所显示的多方优势。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1355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213亿元,深市总额近719亿元,较上周也增加了约56亿元。从日成交额看,市场周二强劲回升且沪市形成阳抱阴的强攻组合时,成交总额却较前缩减近一成或不足362亿元,这无疑也是周内的单日地量,而周五短线上攻遇阻回调之际,市场总成交额则高达486亿元,不仅较前急剧放大22%以上,而且也是近阶段的最高单日成交水平;如果去掉工商银行上市首日成交量的话,市场成交额较前也略有增加,单日天量则将改为周三的433亿元。

  从日均成交额看,市场已由上周的不足361亿元大幅提高至近415亿元,放大幅度约为15%,且周内5日的成交额均保持在上周日均水平之上,每日间的量变幅度的算数平均值也由6.5%大幅提高至12.4%左右,较大程度说明多空双方近日表现得都较为积极,相对高位的明显放量因此便具有了双重的市场含意,市场短期内走势的变数也大大增加。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慢速线近日已由减速上行转而出现无力滑落走势,尽管BAR柱状线在两市出现不同走向,但快速线都已下穿慢速线,即柱状线目前均已由红翻绿,一定程度说明市场的天平可能将会暂时转向空方,KDJ(9,3,3)、RSI(6,12)同时也出现死叉下行态势,处于相对强势的沪市在布林上轨处发生了较明显的遇阻迹象,深综指更是在无力触及上轨的情况下震荡回调并下穿了中轨,并迫使轨道线整体转入平走并出现收敛态势,说明市场强势运行格局已发生了十分微妙的变化,并体现在两市综指的分化现象中。

  由周线指标看,上证综指MACD之快速线仍稳步上行并导致慢速线小幅上翘,BAR红色柱状线由此依然保持缓慢增长态势,而深综指的慢速线则受制于缓缓下行的慢速线,尽管BAR绿色柱状线并未再次增长,但真正的多头市场氛围却尚未形成,而KDJ、RSI指标目前也依旧保持持仓信号,只是K线已出现拐头迹象,而D线则进入高位区域,且J值高位钝化已持续了四周,股指在布林轨道线内的强势运行特征也有所减弱。如果多方无视市场短期整理的要求而贸然强攻的话,一旦再次遇阻,中期整理的可能便会大大增加。

  形态分析

  尽管两市近日整体仍保持强势上攻态势,但综指却在周初反复过程中同时封闭了国庆节后较大的上升缺口,这对市场后市运行很可能也会产生一些微妙的影响,换言之,该缺口已被完全封闭,空方近期虽因此失去了明确的攻击目标,而多方长驱直入式的强攻方式也势必会有所改变。若以近期较标准的上升通道分析,深综指本周已经盘出近两个多月来的通道,而上证综指周初也曾短暂下穿通道下轨(两市综指下轨都与5周均线大致相仿),但随后股指却无力上破通道上轨,某种程度显示多方上攻力度已有些力不从心,而近日十分强悍的深证成指则一度下穿下轨,随后很快便又冲破了通道上轨的束缚,且上穿幅度与下穿幅度基本相仿。由通道运行的一般规律来看,股指一旦上穿上轨或下穿下轨,市场往往都会发生一波较明显的反向运动,而被刺穿的轨道线或支撑线此时却对市场不会构成太大的支撑或反压。由此可见,在沪市出现转弱迹象的同时,深市也发生了较重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则很可能至少将会成为市场短期整理的一种征兆。

  综合研判

  尽管蓝筹龙头仍有望再次促使股指企稳回升,但两市周末已出现明显的放量遇阻迹象,深成指还先后刺穿了近期通道的下轨后上轨,量价背离以及多空之间的频繁转换也大大增加了近日整理的可能,有效的回探空间则会因此受到较大限制。估计下周两市很可能呈现震荡整理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