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防御性品种是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楼栋

  本周中小板的表现依然不佳,呈现震荡盘跌走势。从周K线图可见,中小板指已经收出三根周阴线,说明空方在近期市场中已经逐步占据主动。从目前情形来看,持续上扬过程中所积累的丰厚获利盘与渐高的估值状况成为阻碍中小板上行的最大阻力,板块风险开始显现,建议在后期操作中重点关注两大类具有较好防御性的品种。

  首先,绩优品种仍是第一配置。虽然在股价的炒作中,业绩并没有占据主导地位,题材或许更容易引起关注。但业绩始终是上市公司的灵魂,没有业绩就算拥有再多的题材,其股价也永远只有一时炒作。而如果有业绩,即使其题材并不吸引人,往往也能够持续走强,即使是在熊市中一些绩优品种往往能够逆市走出独立行情。因此,在任何一个阶段,关注绩优品种都是首要功课,尤其是在目前业绩炒作期,在板块风险开始凸显的时候,更应重点关注绩优品种。在绩优品种中,众多三季度业绩表现出色的品种其实早在公司中报披露时就已公布预盈预增公告,这类品种的潜力也被市场充分挖掘。因此,我们寻找潜力股的方向应放在那些此前没有发布预盈预增公告的绩优品种中,且如果此类品种预计其全年业绩都将盈利,其股价将更具吸引力,如近期走势较强的晶源电子,类似品种值得积极关注。

  其次,新股群体值得挖掘。在今年上市的中小板新股中众多品种体现出异常出众的明星特质,如横店东磁,上市首日便较发行价出现大幅溢价,其后虽然有所走弱,也曾一度跌破过其上市首日开盘价,但最终仍是不断上行,至目前股价已处在19元的高价一带。通过最新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该股上市后得到众多机构资金的高度关注,众多基金纷纷建仓或增持。此外,如江山化工东华合创等众多新股也得到众多基金青睐。由此可以看出,部分新股由于发展前景良好,加之股价所含炒作痕迹相对较少,在机构眼中仍具有一定挖掘潜力,因此对于其后上市的一些新股,投资者可充分挖掘。

  值得额外提一下的是,目前

人民币升值呈现加速势头,近日更是突破过7.90关口。而中小板中也有不少企业主营业务都以出口为主,此类品种在后期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大,投资者在关注时需谨慎考虑。

  总体而言,虽然不能说中小板中期上涨的趋势已经完结,但短期内的风险因素确较为突出。这种风险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目前板块整体较高的估值体系作出休整;二是对一些获利盘进行清洗。因此,在近期操作中我们还是尽量关注一些防御性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